"国人公共假期115天/年"引热议 休假质量需提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人公共假期115天/年"引热议 休假质量需提高

2013年02月19日18: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国家旅游局副局长说“中国人公共假期每年115天”引发热议。有人反应,实际休假天数难达标。2月19日17点,经济之声评论:提高休假的质量是关键。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最新发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首次明确提出"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说,2010年,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已超过5000美元,公共假期已有115天,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此话一出,引发多方争论。

  "新华视点"认证微博发布的一段记者感言说:记者打的路上,北京的哥郑先生说:"北京的哥不算中国人啦?的哥节假日背份儿钱,干不干,一天都得几百块。这能算节假日吗?"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彬评论这个话题。

  首先,张彬说“中国人公共假期每年115天”这个数字是准确的。一年有52个星期,每个星期有两个休息日,共104天休息日,加上法定假日11天,加在一起正是115天。全年365天,基本三天就能休一次,但是,这个数字可能跟大多数国人的感受有很大差距。

  张彬认为,假期数目没错,但是能不能休好、休满是一个问题。其实,出了的哥,产业工人、环卫工人、外企员工能休满的恐怕还是少数。天数只是一个数字,休假质量的高低更多体现在假日生活里,休假的关键在于质量,数量只代表了其中一个方面。

  美国公共假日是10天,英国法定假期只有8天,但是英国规定年假总数不能少于28天。中国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里规定“满一年不满十年休五天,十年以上不满20年休十天”,我们的休假制度定的是高限,最多休10天,而国外定的低限,最少休28天,一高一低就反映出休假质量上的差距。

  张彬说这个差距存在于两方面,一是休假质量,这跟民俗有关,春节中国人要走亲访友,就不能像外国人一样出国旅游、去海边度假。第二,我国大部分休假挪用周六、周日,有的人同意连上很多天班,而有的人喜欢假越散越好,我们的休假应该更多的听取民意,广泛的采纳民众意见来决定怎么休假。另外,要保证带薪休假。

  张彬介绍说,黄金周是1999年开始实行的,当时为了拉动国内经济,是从日本学来的方式,这确实起了作用,前七年每年一千亿增长,但是按照十八大的要求“以人为本”,真正让劳动者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成果,这个休假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带薪休假制度亟待完善,这个完善不仅是在机关企业单位落实,更多的对农民工群体、产业工人群体要有监管和惩治力度。

  按照中国传统观念,让老百姓清明不扫墓、春节不团圆、中秋节不聚会是不可能的,这是我们的传统民俗,应该把假期继续扩大,增加假期,带薪休假制度还要进一步细化,再出台更具操作性的方法,真正把它落到实处,真正能够让职工享受到休息权,休息权是最基本的权力,怎么保证?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