郫县家庭农场一年纯赚30万 城里人办农场有三壁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郫县家庭农场一年纯赚30万 城里人办农场有三壁垒

余行

2013年02月19日18: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中央一号文件首倡“家庭农场”,华西都市报记者全景呈现“家庭农场”前景

  郫县村民周世亮,去年开始当上了职业农场主,一年下来种地纯收入超过30万元。

  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我省已经有不少准“家庭农场”。其中仅郫县,就有周世亮家这种准农场300余户。当上职业农场主的田园梦,离我们也许并不远。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农户承包的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流转。“家庭农场”概念一提出,立即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我们是否可以像国外一样在农村购买一些土地,拥有自己的庄园?

  日前,华西都市报记者调查了解到,早在2010年,成都周边就已经陆续出现了准“家庭农场”的农业生产模式。一些会种菜、懂销售的农场主,年纯利润在30万以上。

  有赚

  全家总动员“菜园司令”年赚30万

  对于39岁的郫县安德镇村民周世亮来说,春节只是一个概念。因为今年春节的每一天,他和家人都在22亩蔬菜大棚内度过。

  “地里的菜每天都在长,春节一斤菜比平日好卖近一元,哪个还舍得过节呢?”昨日上午,指着大棚内绿油油的空心菜,周世亮说。

  由于是镇里少有的农业专业职高毕业生,周世亮长期以来都是当地种菜大户。2011年底,经过安德镇政府的帮助,周世亮在泉水村流转了22亩菜地,建起蔬菜大棚,专心致志当起“菜园司令”。

  由于种菜规模比以往一亩二分田一下大了十几倍,为了打理好自己的农场,周家几乎是全家出动。周世亮的妻子负责销售环节、他的妻弟专注原料和雇工管理,而他本人则统管农场发展的大局。

  “包土地、修大棚、买种苗、雇帮工,我前前后后投入了近80万元。”周世亮说,几乎每天他都要跑到蔬菜市场,查看当天蔬菜价格。由于蔬菜直接对口销售到二级农贸批发市场,省去菜贩的流通环节,周家大棚内的每斤蔬菜,可比普通菜农多赚1到2元钱。

  不要小看这点钱,因为每年周家菜地可连番生产三季,每一季亩产就达6000余斤。正式利用这种优势,在去年周家大棚蔬菜启动的头一年,他家就靠种菜纯赚了30多万元。

  最近,周世亮又包下了紧邻大棚的另外40余亩土地,准备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

  有亏

  难享惠农政策“韭黄王”年亏50万

  但起步阶段的“家庭农场”,并不是每一户的发展,都能像周世亮一家那样一帆风顺。

  郫县唐元镇“家佳乐农场”的农场主杨宗智,如今就有点怀疑,自己放弃经营多年的养鸡场,转而承包土地种菜的举动是否明智。

  从2010年着手转行至今,杨宗智已在当地流转了120余亩土地,建起了成片的钢化大棚,专门从事韭黄生产。杨宗智说,之所以当时选中做韭黄生意,就是看中了其高价格的优势。农场韭黄的菜地价平均6.5元,进入成都市场后最高能卖10元一斤。

  但杨宗智没有想到的是,农业生产还藏有太多难以预计的自然风险。

  去年他家的农场便连连受灾:排水沟渠没有建好,去年夏季的大雨将他的基地淹了一大半。今年年初的降霜,又压坏了棚膜,不少菜苗惨遭冻死。连串打击下,杨宗智一年就亏了近50万元。

  “我已经49岁了,第二次创业花光了我的所有财产。”杨宗智说,除了受到自然灾害,目前家庭农场的身份也让他很尴尬。

  国家对农业有不少优惠政策。但这类优惠政策多针对集体合作社、大型农业公司,少惠及他这种私人家庭农场。

  “种植补贴、贷款优惠等,我们都没有在内。”身份的困境,曾让杨宗智心生退意。

  但杨宗智说,他相信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紧接着地方也应该会出台一系列针对“家庭农场”的扶持政策。加上受灾后得到的经验教训,他认为自己的农场会走上正轨。解读郫县有300个家庭农场

  按农业部专家之前的提法,“家庭农场”是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农业劳动力,产地规模在20亩到200亩左右,从事规模化、专业化农业生产的农户。

  郫县农发局负责人介绍,按照这一标准,郫县一地就有“家庭农场”300余户,总面积超过万亩。“成都地区经济相对发达,‘家庭农场’起步较早。但我省其他地方,这一新兴生产模式仍只是起步摸索阶段。”省农业厅农经总站副站长李丹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我省农业部门也将通过制定相关政策,让“家庭农场”能够得以更好发展。帮问

  城里人想当农场主有三大壁垒

  中央一号文件首提“家庭农场”,在微博上引发了热议。不少城市居民致电华西传媒呼叫中心96111询问,中央提倡发展“家庭农场”,是不是意味着城里人也可以当一回“农场主”?我省农业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城里人下乡办农场仍有不少的壁垒:

  首先,城市居民在土地流转,即土地使用权转让上有限制。

  同时,城市居民远离农业生产,没有相应种植技术,缺乏农产品销售渠道。

  再有就是农村居民办起家庭农场,家庭成员就是务农劳动力。而城里人需要雇工来从事生产,人工费将增加成本。

  农业专家指出,城市居民可以通过资金入股农业合作社、参与农业经营管理等方式,涉足“家庭农场”。记者 余行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