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治酒”:茅台五粮液被罚4.49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发改委“治酒”:茅台五粮液被罚4.49亿

潘洁

2013年02月20日07:13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茅台、五粮液的“限价令”风波,持续到昨天算是画上一个句号。

  2月19日,媒体援引国家发改委消息称,茅台和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行为将被罚款4.49亿元。其中,茅台被罚2.47亿元,五粮液则将收到2.02亿元的罚单。据了解,上述罚款金额占两家酒企2012年销售额的1%。

  消息甫出,五粮液相关负责人对媒体称,此前公司曾经发布声明撤销对经销商的处理通报,已经对限价行为作出整改,但并未收到罚款通知。而茅台集团办公室主任邹欣在接受中国网消费频道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从企业发展角度看,企业犯了错应允许企业改正。受此事影响,2月19日,茅台与五粮液午后双双跳水,五粮液跌幅较大,截至收盘,贵州茅台报177.92元,跌1.77元,跌幅为0.99%;五粮液报24.81元,跌0.39元,跌幅为1.55%。

  自食其果

  今年1月,茅台发布通报文件,对全国6家不遵守“限价令”而低价销售的经销商做出不同程度的处罚,白酒行业龙头企业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的行为便迅速浮出水面。仅仅十多天后,茅台和五粮液先后发表声明,承认受到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调查,同时宣布取消对经销商的“限价令”,并要纠正或整改违反《反垄断法》的行为。

  据悉,事件最初起源于2012年12月18日,为了稳定价格,维护品牌形象,茅台董事长袁仁国言辞强硬地发出“限价令”,要求经销商们不得擅自降价。根据茅台集团的要求,经销商“53度飞天”零售价格不能低于1519元,团购价格不能低于1400元。随后,茅台集团于1月5日发出处罚通报,3家经销商由于低价和跨区域销售被处以暂停执行茅台酒合同计划,并扣减20%保证金,以及提出黄牌警告。有了前车之鉴,另一家酒业龙头老大——五粮液也不甘示弱,对12家降价或窜货的经销商进行通报处罚。

  记者了解到,中国实施的《反垄断法》其实对商品的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利益环节影响很大。《反垄断法》第十四条规定,“固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价格”以及“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均被认为构成了垄断协议,经营者将被处罚。

  布局“千亿”

  自2012年末塑化剂事件和国家禁酒令、节俭餐饮的影响下,向来较依靠团购和政务渠道的高端白酒受到压力。近期,《国际金融报》记者在上海市场留意到,无论是茅台还是五粮液,春节前后的价格均不复往年“逢节必涨”的势头,延续“龙尾”的跌势,白酒股近两日未能开出红盘,反而成为了大市领跌的板块。2月18日,龙头股贵州茅台再度跌破了180元的关口。

  昨日,记者在五粮液官方网站上看到大举招人的启事。记者了解到,根据2月初五粮液总结会上透露的信息,尽管该公司形容今年“白酒企业发展将处于历史最困难、最残酷的时期”,不过仍重申五粮液集团的“千亿目标战略”。

  无独有偶,茅台方面也有部署。相关媒体拿到的一份茅台集团内部刊物显示,袁仁国上月撰文称,“十二五”规划中每年将新增3000吨以上产能,到2017年成为“千亿企业集团”。

  大势所趋

  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除茅台和五粮液外,国家发改委和部分省发改委正在对白酒行业主要企业的厂商价格约定关系进行调查,很可能还有更多酒企会被责罚。反垄断机构的介入,意味着《反垄断法》这把“利剑”已经悬在了众多酒企头上。

  白酒行业分析师孙延元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国家方面的政策信号就是对于“三公消费”的控制。国家一反之前保护高端白酒的政策,对名酒进行打压,也是出于对白酒行业未来发展的考虑。

  “中国名酒,特别是茅台、五粮液等酒企都存在一种扭曲的发展。”孙延元告诉记者,靠着政治场合或者权贵酒宴进行发展,终究不是高端白酒行业的长久之计,在国家的多方打压下,白酒行业自然会积极寻求其他途径谋发展。

  对于国家发改委开出的4.49亿元罚单,孙延元对记者表示,这样的大数额,或将倒逼高端白酒进入二次改革时代。“高端白酒2013年春节旺季的销售情况会很糟。与2012年同期相比,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的销售量将会下滑40%至50%。虽然白酒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但是对于白酒行业长期发展来看,这将是一次凤凰涅槃。”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