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食堂刹住基层吃喝风:一个食堂每年省六七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下大决心改变作风·新春探访廉政灶

廉政食堂刹住基层吃喝风:一个食堂每年省六七万

李  坚

2013年02月20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干部在白石渡镇廉政食堂吃午餐。

  本报记者 李 坚摄

  核心阅读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以来,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各地“请吃”“吃请”之风明显减少。但一片拍手叫好的同时,如何建立长效机制,让最严“吃喝禁令”不走过场?湖南省郴州市正在推行的乡镇“廉政食堂”为刹住基层吃喝风提供了一个范本。

  周成是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基层党建办主任,经常下乡的他觉得最近下乡吃饭简单了,轻松了,没有了赶场似的应酬,也没有大鱼大肉的招待,这都源于郴州市正在推行的乡镇“廉政食堂”建设。

  纪委随时抽查账目

  各乡镇自定公务接待标准,但人均消费不得超过30元

  春节期间,记者来到宜章县瑶岗仙镇去年改造好的廉政食堂,贴在食堂门口的一张《瑶岗仙镇2013年新任书记镇长见面会就餐编席》映入眼帘。在这张表上,清楚地列出了当日的就餐人员名单和席位分配,有当地镇长、书记、村干部,也有县里来的领导。

  “以前食堂主要供应职工午餐,去年我们对食堂进行了改造,提高了食堂的接待规模,公务接待一律都到食堂来了。”瑶岗仙镇镇长张勇告诉记者,作为县里的工矿大镇,瑶岗仙镇的接待任务异常繁重。镇上一直管账的出纳黄壬香说,推行廉政食堂公务接待后,接待费用大大减少了,她给记者算了笔账:“村干部的招待标准由原来每人20元降到现在每人3元,一桌饭菜至少能省下200元,按照每年的平均接待规模算,一年下来最少能省下六七万。”

  而对于经常下乡的县干部唐贻笔来说,早已习惯了白石渡镇“抠门”的食堂接待。“每次到白石渡来,都是吃食堂,没在外面吃过一餐饭。”他告诉记者。白石渡镇内有不少企业和工业园,接待任务一样不轻,早在2000年,镇政府就开始试点食堂公务接待。

  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之后,白石渡镇进一步把接待标准由20元/人降低为12元/人,并明确规定,来客一律在食堂就餐,不上烟酒。记者翻阅镇食堂存根的《政府食堂招待用餐单》,镇经济工作会议、县建设扶贫工作队进村、市司法局调研等活动的公务接待项目一一在列,其中不少有市县领导参加。在接待金额上,5—7人一桌花费为八九十元,10—14人一桌花费不到200元。“上次市农村工作部来镇里,市里领导加上分管的副县长、秘书,还有镇里的对口干部,一共有十四五个人,在食堂才吃了165元,这和在外面饭店接待简直没法比。”镇党委书记陈国群说。

  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由于各个乡镇的物价水平不一样,接待标准由各乡镇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但人均消费不得超过30元。纪委对廉政食堂的账目随时进行抽查,并把廉政食堂推行情况纳入当地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的考核范围。在具体落实上,各乡镇都制定了详细的来人来客接待制度,采用接待汇报、派餐单定额就餐、超标部分由接待人员自行结算等方式,严格控制接待费用。

  食堂挤垮周边饭店

  来人来客都愿意到食堂吃,干净卫生很放心

  “干净卫生”,到廉政食堂吃过饭的干部们都这样评价,这也是他们愿意到廉政食堂就餐的原因之一。瑶岗仙镇廉政食堂铺有简易地板砖,除了宽敞明亮的大厅,还设有两个包间,装有壁挂电视和空调。厨房里,电饭煲、煤气灶等厨具分门别类整齐摆放,灶台和案板上都很干净。食堂工作人员李瑶晴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公务接待,食堂在去年专门进行了简单装修,添置了一些厨具,提高了接待规模,现在能容纳16桌160人次同时就餐,接待年终总结会、经济工作会议等人数较多的就餐,没有一点问题。

  干净卫生的廉政食堂也让镇政府旁原本生意不错的饭店门庭冷落,纷纷转让店铺。记者走访了瑶岗仙镇政府门外一条人流量较大的商业街,只见到一两家快餐店,镇里人熟知的以前专做政府生意的二福饭店、贵福饭店等早已转做其他生意。

  镇政府一位工作人员带领记者来到镇政府曾经的定点饭店,记者看到该饭店地板和墙壁满是油渍,一些蔬菜和肉凌乱地堆在墙角,厨房里也没有餐具消毒装置。“乡镇里的饭店卫生条件都不太好,以前食堂接待规格不够,只能到外面的饭店,说实话,吃得不放心啊。现在食堂水平提高了,来人来客都愿意到食堂吃,干净卫生很放心。”该工作人员说。

  而在白石渡镇政府旁的白石渡大酒店老板陈国旺看来,自己的店虽然开在政府旁边,但接政府的生意却非常少。“食堂比我们便宜,又干净卫生,现在最多就是过了吃饭时间来我们这儿订几个盒饭。”他笑着说。

  提高效率改变形象

  不上烟酒,吃饭快了,能拿出更多时间干工作

  如果说接待费用减少和干部吃得放心是推行廉政食堂建设看得见的成效,那么工作效率的提高和干部形象的改变,则是更为宝贵的一笔财富。

  “以前下乡在饭店吃饭,又是点菜,又是等菜,起码要吃到两点以后,下午的工作有时就做不完了,还不得不在乡镇吃晚饭。现在在食堂吃饭,几个家常菜,简单也方便,一般十二点半之前就能结束。”周成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建设扶贫工作队到乡里验收,以前花在吃饭上的时间太多,从早晨8点到晚上8点,一天最多只能走两个乡镇,现在把吃饭的时间节省出来了,最多时一天可以走4个乡镇,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工作效率提高的同时也带来了干部形象的改变。在采访中,多位乡镇干部向记者反映:以前在外面吃饭,喝点酒,一群干部从饭店醉醺醺地走出来,耽误下午的工作不说,还影响形象,被老百姓指指点点。现在吃廉政食堂,不上烟酒,吃饭快了,能拿出更多时间干工作,和老百姓交流,老百姓对干部印象也好多了。

  虽然廉政食堂赢得了叫好声一片,但也有人表示了担忧,“廉政食堂最重要的是坚持下去,成为惯例,不要成为‘一阵风’。”一位熟悉乡镇情况的干部如是说。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