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万亿高负债倒逼改革 铁路货运价格或迎三连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6万亿高负债倒逼改革 铁路货运价格或迎三连涨

2013年02月20日09:41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2.6万亿高负债倒逼改革铁路货运价格或迎三连涨

  火车正在运煤。

  2.6万亿高负债成“达摩克利斯之剑”

  铁路货运价格或迎三连涨

  专家称涨幅不会超20%,每吨公里提高1分,收入两百亿

  铁路2.6万亿元的高负债正倒逼货运价格体系改革。日前广深铁路、铁龙物流发布公告称,已接到铁道部通知,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将于近期对铁路货运价格进行调整。此“调整”被普遍解读为将要上涨,若果真如此,此次调价将是铁路货运价格连续三年上涨,但业内专家预测涨幅不会太大。

  专家:提价幅度难超20%

  铁路货运价格在过去十年内有多次温和上涨。2012年5月,铁路货物平均运价水平每吨公里提高0.01元,涨幅达到9.5%,即由原来的平均每吨公里0.1051元提高到0.1151元;2011年4月1日,国家铁路货物统一运价平均每吨公里提高0.002元,即由平均每吨公里0.1031元提高到0.1051元。

  北京交通大学运输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李红昌对记者说,目前国内公路运价在0.2元到0.5元之间浮动,总体是铁路货运价格的三四倍,因此铁路货运提价尚有空间。针对本次货运提价可能高达50%的传言,他认为可能性微乎其微,平均每吨公里上涨1、2分钱就不错,涨幅不会超过20%。

  中国铁路货运价格是否偏低?李红昌说,如果从绝对价格来看,国内铁路货运每吨公里不到2美分的价格肯定是很低水平;如果从实际购买力来看,中国铁路货运价格在全球处于中等偏上水平。各国基础设施发展状况差异较大,对铁路的管控政策不一,因此很难直接对比不同国家的铁路货运价格。但总体看,运输效率高、节能环保的铁路运输越来越受到重视,其货运价格也普遍低于点到点的公路运输价格。

  记者了解到,2003年以来,主管部门已8次上调铁路货运价格。但在2012年之前基本采取微调政策,对通胀的负面影响成为决策层最担心的因素。铁路货运的重点运输物资是煤炭、石油、粮食、化肥及农药,如果涨幅过大将直接影响工农业生产的运输成本,甚至引发煤价、电价等一系列连锁涨价。在今年国内通胀压力有所放缓的背景下,铁路货运价格加大调整幅度也迎来重要机遇。

  铁路运输价格能否形成灵活浮动的市场化机制?北京物流协会副会长张晓东认为,从长远看,铁路必须走市场化道路,靠行政手段提价并不能解决问题,关键是建立一整套科学的定价机制。但铁路的公共服务特性也决定了其定价机制必须是在严格监管下的调节机制,运价市场化还有赖于铁路改革的深入推进。

  铁路还本付息压力减轻

  目前,铁路在全国货运市场的总份额已降至20%,远远低于上世纪80年代50%的份额。对于铁路货运调价的影响,广深铁路、铁龙物流在其最新公告中基本持保守态度。

  铁龙物流称:“由于与铁路货运价格相关的沙鲅铁路货运业务的运距较短,因此本次铁路货运价格调整对铁路货运相关业务的利润没有重大影响。”广深铁路则称,根据已披露2011年年报资料,2011年货运业务收入为13.87亿元,占总收入的9.44%,客运业务收入为80.27亿元,占总收入的54.64%。

  但从全铁路行业看,货运提价的影响不容小觑。2012年,全国铁路货运总周转量2.9万亿吨公里,其中国家铁路货运总周转量2.7万亿吨公里。如果铁路货运平均运费每吨公里提高1分钱,将带来超过两百亿元的收入。

  “铁路总收入三分之二来自货运,即便是动车组大量开行以来,铁路以货运收益补贴客运的状况也没有改变。”李红昌分析,货运提价将显著改善铁路高投资超常规建设带来的还本付息压力,并增强铁路融资能力。

  今年铁道部将正式进入偿债高峰期,除了要筹集巨额的资金用于铁路建设外,还需筹集资金用于偿还大量的到期债务。铁道部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第三季度,铁道部总资产43044亿元,总负债为2660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1.81%,税后利润则为-85.41亿元。

  未来三年,全国铁路还将完成基本建设投资1.33万亿元,投产新线2.07万公里。如此庞大的资金投入规模以铁路自身的力量显然难以支撑。铁道部部长盛光祖透露,今年将积极搭建吸引社会和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平台,推进铁路投资主体的多元化。而要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铁路运价体系的调整将成为重要因素。 记者 涂露芳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