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就在初十后 携着“白菜价”机票旅游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出门就在初十后 携着“白菜价”机票旅游去

程喆 中国民航报         

2013年02月20日10:19        手机看新闻

  ■特约记者 程喆

  今年春节不出门,出门就在初十后。对于有时间休假和旅游的人来说,2月下旬及往后的机票价格再合适不过了。不管是往返于一线城市,还是去旅游城市,“白菜价”机票实在让人按捺不住出门的冲动。

  出远门?一线城市出发真便宜

  每年春节前后飞机票价的趋势是,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去外地的机票贵,在农历腊月二十左右,机票就开始涨价。以北京飞往海口的航线为例,通常在快进入农历正月的那几天,价格接近全价2200元,偶尔有打折的票,通常在七折左右浮动。但这种打折航班或是经停,或是极早、极晚时间出发的。

  而机票价格对于飞往北京过年的人来说就很不错。春节前10天、后3天,从海口到北京的机票价格在300元~400元。

  农历大年初一后,北京到海口的机票会持续降价。相反,返程票从农历大年初三开始涨价,最便宜的也要1400元,农历大年初五、初六更是出现了5000多元的头等舱机票。

  上班族和学生,赶上了两个高峰,真可谓“回家回不起,返程也大出血”。

  不过,对于出差和旅游的人,现在的票价已经是“白菜价”了。2月20日,从一线城市北上广出发的机票,大多在两折上下浮动。从南往北的航班,票价也相当诱人。广州飞往哈尔滨的机票价格不超过1000元,到北京则为850元。

  去旅游?机票节省一大半

  “对还有假期的人来说,此时去旅游城市,是捡到大便宜了。”海口通达旅行社的工作人员王运恒告诉记者。

  2月下旬是旅游的淡季,大部分人正忙于工作,这时能出门游玩的人实在很幸运,不但旅游景点是淡季,机票价格也开始“跳水”。

  北京到三亚纵跨南北,机票却只要500多元,加上民航发展基金和燃油附加费180元,总共也不到1000元。

  实际上,2月20日的机票并不是最便宜的,表格中出现的最高值通常是20日的票价。但从22日往后,机票就大幅度缩水,折扣在三折左右。

  而从2月28日开始,广州飞海口只需70元。这是继节后航空公司推出两折机票后的又一促销强风,就算加上燃油附加费等也只需170元,再创历史新低。

  出国玩?长线比短线划算

  今年春节期间,大批国内游客赴欧美度假,上海飞往伦敦、巴黎、纽约的往返机票价格已涨至万元以上。

  年后,随着团队游大军陆续回国,赴欧机票价格出现“大跳水”。上海往返伦敦和莫斯科等地的含税机票价格,都只要5000元左右。

  3月左右的票价最“喜人”。 3月20日从上海飞往莫斯科,3月25日返回的双程机票价格最低只需1700元,燃油和参考税为1648元,合计3348元;上海往返伦敦最低只需780元,加税共计5241元;上海往返巴黎最低为2400元,加税总价为5219元。

  至于短线的东南亚地区,因为旅游旺季将持续到5月份,所以机票的价格没有下降的趋势,大多上千元。从北京飞往越南胡志明市和柬埔寨金边的机票均超过1100元;去泰国清迈和曼谷的机票最便宜的为680元,不过经停时间较长。从广州出发,票价大概在800元上下。

  而在长线方面,机票价格出现了小幅度下跌。北京飞往洛杉矶的机票价格,2月20日为2600元,而在2月16日是2500元。2月20日出行悉尼比较合适,机票仅为2090元,而在21日,价格马上攀至3900元。

  小贴士

  平时怎么买“白菜价”机票?

  1.异地出发:如果去印度,可以到上海去坐飞机;去巴西,可以到北京坐飞机;去美国夏威夷,那就到东京坐飞机;去俄罗斯,可以到新疆坐飞机;去欧洲、非洲则可以从香港出发,再到阿联酋中转。为什么?因为有的出发地的机票折扣超低,能省几百甚至上千元。

  2.多家比价:不要直接找某一家航空公司订票(廉价公司除外),即使你是这家的会员。事实上,如果能收藏一张订票公司的广告专页,加上一些旅游网站、旅行社的电话,就可以进行反复比较了。那些公司或网站一般都有多家航空公司的折扣合同,并且每一家的折扣点数都不同。

  3.提早安排:如果你的时间可以提早安排,那么提前订机票是省钱的关键。很多国内外的航空公司都有那种提前一个季度、半年甚至一年的机票,其票价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但是这种机票订了不能退,所以适合休假时间已经固定的人。

  4.尽量在早上预订:此时容易买到折扣较低的机票。一是航空公司大都在早上放出折扣较低的机票;二是折扣较低的机票通常数量有限,必须抢先一步才有机会。所以,当天没有订到折扣机票的旅客,可以在第二天早上再试试。

  提醒:很多特价机票通常不可改签或退票;有些特价机票虽然可以退,但折扣越低、票价越低的机票,退票费用占比越高,有的机票退票费高达票面价格的50%。所以大家在抢购特价机票时,一定要事先了解相关情况,以免遭遇不能出行或退票带来的损失。

  2月20日~27日从北京出发的航班机票价格

  到达城市价格(元)占全价百分比(%)

  上海213~30319~27

  长沙13311

  杭州208~32018~28

  广州607~119036~67

  海口435~53019~24

(责任编辑:朱瑶、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