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 多重效果超预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营改增 多重效果超预期

李丽辉

2013年02月20日1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制图:宋 嵩

  编者按:作为结构性减税和财税制度创新的重大举措,营业税改征增值税2012年1月率先在上海启动改革试点,之后采取“雁阵”扩围方式,陆续将北京、江苏等11省市纳入改革试点。人们普遍关心:试点一年来效果如何,是否达到了预期的政策目标?何时才能进一步扩大试点?如何看待部分企业税负增加?下一步改革中,将如何考虑解决税负增加问题?

  带着这些关注,本报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企业和专家,并于今明两天刊出上下篇连续报道,以期为读者更全面地展现营改增的全景与走向。

  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小规模纳税人减税力度更大,平均减税幅度达到40%

  对于很多纳入试点的企业来说,营改增带给他们最直接的感受和好处,就是减税。

  江苏天正景观规划设计咨询公司,是一家年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下的小企业。2012年10月营改增试点实施以来,公司每个月比以前要少缴1万元左右的税款,税负大大减轻。“咨询服务和创意设计属于现代服务业,人员工资福利是企业最大的支出。一年减负10多万元,平均下来每名员工能增加7000多元福利。”董事长武涛坦言。

  据江苏省财税部门介绍,截至今年1月,全省纳入企业已经超过15万户,其中80%都是像天正公司这样的小规模纳税人。2012年第四季度,营改增试点共计减税3.54亿元,全部试点纳税人总体减税面为95.93%。

  其他试点地区运行情况平稳,减税效果同样令人振奋:北京市目前纳入营改增试点企业超过20万户,累计减税42.4亿元,试点行业总体税负下降33%;广东省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两个申报期,纳入试点企业数14.11万户(不含深圳),试点纳税人净减税6.32亿元,总体减轻税负25.35%。仅广州地铁公司一家企业,试点两个月就减税1800万元。

  不仅是大多数试点企业税负减轻,营改增对非试点企业和地区也产生减税效应。北京市试点改革4个月,就为外埠增值税纳税人减税近34亿元;上海市非试点纳税人和外埠纳税人,2012年减税165.3亿元。

  来自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的数据显示,从12省市的纳税申报情况看,目前共有102.8万户试点纳税人,由缴纳营业税改为增值税。2012年,试点地区共为企业直接减税426.3亿元,整体减税面超过90%。其中,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小规模纳税人减税力度更大,平均减税幅度达到40%。

  “总的看,营改增试点一年成效比预想的要大,影响比预想的要广,反响比预想的要好。”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最初改革方案提出的目标,是确保试点行业企业总体税负不增加或略有下降,同时产生促进专业化细分与结构优化的效应。而从现在的实际效果看,试点企业的减税面和减税幅度都是超预期的。特别是在去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营改增作为结构性减税的重大举措,在产生一系列正面效应的同时,对广大中小企业来说确实是一场减轻税负的“及时雨”。

(责编:薛白、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