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力量 决定管理效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两种力量 决定管理效果

2013年02月20日09:36        手机看新闻

  □ 宗 樾

  有许多人在遇到管理效果差的时候,总是在制度上做文章,结果还是没有出现明显的效果。问题出在哪里了?是管理者的问题还是制度的问题?是管理者重要还是制度重要?

  一个没有魅力、没有人品、没有能力的管理者不能管理好下属;一个性格懦弱、胆小怕事、缺乏主见的管理者不能管理好下属;一个性格暴躁、刚愎自用、教条固执的管理者不能管理好下属。这些人即使有再好的管理工具和管理制度也不能管理好下属。原因何在?因为他们缺乏对人的影响力和控制力。

  有两种力量决定管理效果:一种是人控制人的潜在力量,另一种是制度控制人的显象力量。

  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当失去一个核心人物时,这个国家或者企业的原有制度将面临考验,原有的制度有可能失去原有的尊严和威力。这说明一个现实:任何一个管理模式和管理制度都存在一个核心的人物作为灵魂,支撑这个模式和制度的运行。

  所以,管理效果首先是管理者的问题,其次是管理模式和管理制度。管理者有了驾驭人的能力,管理模式和管理制度才能发挥最大效果。

  当管理者控制人能力强的时候,下属若出现失误或者错误时,会有心理上的压力或惧怕心理,即使在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也同样会出现这种心理上的压迫。当管理者控制人能力弱的时候,下属若出现失误或者错误的时候会无所谓:“看你会怎么处理我?”即使在制度完善的情况下也同样会出现这种现象。

  管理者若要提高管理效果,先强迫自己变,再要求别人变。先要提升自己控制人的能力,要在如何提升控制人上下功夫,找到控制人的潜在力量,这是一个改变自我的过程。其次是掌握管理工具和做事工具,制定适合的制度和程序,这是一个指导、要求别人的过程。

(来源:中国质量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