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桶油”或受邀开发俄大陆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三桶油”或受邀开发俄大陆架

2013年02月20日08:21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2月19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下称“中石油”)在官方网站发布新闻稿确认,“2月18日,俄罗斯总统能源委员会秘书长、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下称‘俄石油’)总裁谢钦来到中石油访问,并与中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蒋洁敏、总经理周吉平进行了友好会谈。”

  新闻稿称,中石油和俄石油“就上下游一体化合作和扩大原油贸易”等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2月18日晚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下称“中海油”)也在官网发布短消息称,“总公司董事长王宜林在北京中国海油大厦会见了谢钦,并就油气领域合作广泛交换了意见。”另据俄新网2月18日晚报道,谢钦同样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下称“中石化”)就“石油加工领域合作的前景”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不止于此。俄新网更报道称,该公司正考虑邀请中国的“三桶油”共同开发俄罗斯大陆架。

  “短时间内就拜访这么多企业,体现了谢钦和俄石油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当然,他们不得不重视与中国能源企业的合作。比如,俄石油开发大陆架地区,光靠自身,或难满足资金方面的需求,如果‘三桶油’加入,资金乃至技术难题或都能迎刃而解。”

  相邀开发大陆架

  2月17日,谢钦开始了在中国为期三天的工作访问。

  根据行程,谢钦2月17日当天与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进行了会晤,讨论了诸如对中国扩大石油供应及两国公司在中俄开展上下游行业的合作等问题。

  2月18日,务实的谢钦选择与“三桶油”见面。在与“三桶油”的会面中,除了煤炭之外,谢钦谈到更多的还是石油。俄新网称,谢钦与中石油谈到了“为石油加工领域卓有成效的合作创造互利条件”的问题,随后,在与王宜林的会谈中,提到了中方参与开发俄境内海上油气田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就公司层面的合作,俄新网明确报道称,“正考虑邀请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开发俄罗斯大陆架。”

  事实上,俄石油在2月1日刚得到了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的“红包”:决定给予俄石油12处大陆架的油气开采权。其中,5处大陆架位于巴伦支海,3处位于拉普捷夫海,3处位于楚科奇海,1处位于喀拉海。也就是说,该公司没有通过竞标,就获得了相关大陆架区域的油气开采权。

  “一旦‘三桶油’确定参与开发,至少从长远看,将是一桩双赢的交易。”林伯强分析,“一方面,通过对大陆架油田的开发,俄石油将获得新的油田,在获得收益的同时,也会很大程度上弥补老油田枯竭带来的危机;另一方面,本就需要石油资源的‘三桶油’,也会丰富自己的战略布局延伸度,并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中国的原油供应。”

  截至2011年的数据显示,2011年俄罗斯大陆架石油开采量为1300万吨,天然气开采量为570亿立方米。而2011年底,俄自然资源部制定了2030年前大陆架开发国家计划草案,梅德韦杰夫期望,落实俄罗斯大陆架发展计划能为俄罗斯带来8万亿卢布(约2460亿美元)的总体经济效益。

  业内人士认为,参与俄罗斯大陆架开发的另一个潜在好处是,“三桶油”可能会将战略布局点延伸到资源同样丰富的北极。据俄媒体去年的报道,俄罗斯科学家证明北冰洋中部水下的门捷列夫高地是欧亚大陆的延续,并将此成果交给联合国作为俄罗斯对大陆架扩大的更新申请。

  “但‘三桶油’同样面临风险。”林伯强说,“何时能收回投资成本?到底是直接投钱,还是技术互补?与俄方又如何协调利益?这些都要成本考量。”

  据俄罗斯《地下资源法》,目前仅有俄石油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集团公司有资格参与大陆架的开发,国外公司不能独资开发大陆架或在合资公司中占有绝对控股地位。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早些时候对俄本土以外的能源公司给出的定位是“作为不拥有许可证的合作伙伴参与开发俄罗斯大陆架”。

  期待继续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不管大陆架开发成功合作与否,都不能否认中俄将来愈加紧密的能源合作。

  2月19日,据官方媒体报道,王岐山明确指出,石油和天然气是中俄能源合作的重点,进一步扩大合作兼具互补性、必要性和可能性。目前,双方正相向而行,油气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契合点越来越多。

  “除了石油和煤炭,电力、木材乃至核能等领域,同样是中俄的合作方向。”林伯强预计。而业界期待,未来双方能在进行了很长时间的中俄天然气谈判方面有真正且实质性的突破。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