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电器改名“苏宁云商” 去电器化转型加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苏宁电器改名“苏宁云商” 去电器化转型加速

陈庆麟

2013年02月20日08:17    来源: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新春伊始,苏宁电器(002024)旋即酝酿大变革。昨晚,苏宁电器(002024)发布公告称,基于线上线下多渠道融合、全品类经营、开放平台服务的业务形态,苏宁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苏宁云商”)。业界认为,此次更名可看作是苏宁调整揭开了序幕,接下来还有一系列的动作。

虽然昨晚公告并未公布具体的部署案,但结合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此前的言论,此次苏宁改名已暗示了苏宁的未来发展方向。今年2月17日,张近东在年度春季工作部署会上表示,新的一年,苏宁要为中国零售业的春天做出贡献,做线上线下的零售服务商。张近东表示,苏宁要做“店商+电商+零售服务商”的云商苏宁,并将通过新模式服务全行业、全社会。据了解,在部署会议召开的同时,苏宁围绕云商模式,从组织架构、年度计划、经营策略、人员任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以确保“云商”模式的全面落地。

家电行业观察家梁振鹏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张近东之所以会提出“云商模式”,表明电商已从市场培育期到市场成熟期,而电商的本质作为零售业的特征越发体现出来,作为拥有多家实体门店的传统企业经营电商还是有纯粹电商企业所不具备的优势。

据了解,苏宁近年来已对“云商”模式的开启作出不少铺垫。2009年,苏宁提出“营销变革”,尝试全品类经营、全渠道拓展,推进营销及服务创新;此后在苏宁易购和乐购仕中大力拓展非电器品类,延伸至百货、图书、母婴、虚拟产品等;2012年苏宁推出全新的主力型门店—Expo超级店,在门头上去掉“电器”两字,标志着苏宁线下实体门店超电器化经营步伐的加速。同时,公司经过多年经营积累,已经构建了面向内部员工的管理云、面向供应商的供应云以及面向消费者的消费云,并逐步推进“云服务”模式的全面市场化运作。(新快报)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