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楼市持续高温 房地产调控升级迎时间窗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一线楼市持续高温 房地产调控升级迎时间窗口

2013年02月20日08: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突破1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新增3098亿元,同比增加748亿元。分析人士表示,今年伊始信贷投放井喷,对房地产市场的强势回暖功不可没。

  银行业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随着新一年信贷额度的到位,房地产开发贷款可能闸门大开,预计全年的开发贷款将显著增长。但在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基调仍从紧的前提下,开发贷的投放对象仍以全国百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为主,并要求项目较优质、销售回款较好。同时,房地产业内人士对今年的企业资金状况充满信心,预计今年房地产市场仍会承接去年四季度以来的火爆趋势,房价上涨预期强烈。

  持续升温的房地产市场可能导致调控接踵而至。春节假期过后,一线城市楼市迅速升温,北京等地二手房市场的挂牌量和交易量已恢复到节前水平。同时,有关调控政策加码的预期强烈,进一步强化市场恐慌情绪。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已回暖,但开发商如果盲目乐观、鼓吹房价,则相关部门很可能出台新的调控政策,尤其是从信贷、税收政策上进一步收紧,抑制投机需求。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今年全国两会会期临近,房地产宏观调控升级将迎来时间窗口。

  信贷放水

  开发商自信“不差钱”

  虽然多数商业银行总行今年的信贷投放重点尚未最终确定,但不少银行的分支机构正积极寻求房地产开发贷款的优质客户。部分银行今年房地产开发贷的额度明显比去年宽松,整体投放节奏也有所加快。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多数银行业人士对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态度已从前两年的“拒人于千里之外”逐渐转变为“欲拒还迎”。

  “我们银行今年对房地产开发贷的态度还不是很明确,但今年一开年,我所在的分行就放了一笔数额较大的开发贷给一家大型地产公司。”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说,目前他所在银行的各地分行都有意拓展房地产开发贷款,“只要监管层和总行不明确收缩和限制,就要加大开发贷的投放规模。”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投向房地产行业的贷款额度将会有较大幅度增加,尤其是针对优质的开发商,贷款政策会有所松动,开发贷利率可能有所下降。”他透露,目前大部分商业银行看好今年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趋势。“只要是资质较好的项目或开发商,银行今年都会考虑合作,而去年我们只和全国50强的房企合作。”

  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初以来明显地感到信贷宽松的气息“扑面而来”。某在港上市房企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银行方面尚未公布今年的房地产开发贷款发放计划,但预计总体额度将比去年有所提高。去年下半年,该企业曾启动一笔境外融资,但成本更低、操作更便捷的境内银行贷款仍是其青睐的融资方式。“在二三线城市新增的项目需要大量资金,境内银行贷款将是最合适的资金来源。”

  从去年底开始,部分开发商在与银行的接触中已听到开发贷放松的风声。一些开发商表示,今年与银行的合作额度可能比去年增长50%以上,贷款成本也可能有所降低,可能仅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5%-20%。

  链家地产研究部研究员张旭表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去年房企到位资金96538亿元,比上年增长12.7%,其中,国内贷款14778亿元,增长13.2%。从最近上市房企披露的2012年业绩看,基本实现较明显的同比增长,部分房企12月的销售创历史新高。房企的销售增长既能增加自身资金实力,也能增强对外部资金的吸引力。

  需求井喷

  个人房贷额度告急

  刚需购房者是房地产市场强势回暖的最大推手,1月新增个人住房贷款显著增加。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最新数据,1月住户贷款增加471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03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683亿元。中长期住户贷款主要是个人住房贷款。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这是受房市持续回暖、住房成交量回升的带动。

  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今年以来,多地个人住房贷款明显增加。央行济南分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山东省个人住房消费贷款增加143.8亿元,同比多增90.3亿元,环比多增91.6亿元。央行南昌中心支行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60.24亿元。

  多名银行业人士表示,个人房贷的额度不够用。某股份制银行深圳分行房贷审批部门人士表示,“今年初以来,我们就没有闲过。2月份才过半,我们的个人房贷额度又不够用了,只能让客户经理少接单。”她表示,去年底由于信贷额度用尽,不少个人房贷申请审批被推迟到今年,一开年就用掉了不少额度。今年的房贷需求明显回升,目前银行的贷款额度可谓捉襟见肘。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个人房贷额度偏紧,但银行并未大幅提高贷款利率,目前多数银行的首套个人房贷利率仍维持在基准利率的8.5至9折。

  分析人士表示,去年虽然限购限贷政策仍严格执行,但从全国范围看,调控政策对市场的冲击慢慢淡化,购房者积极入市,推动市场走向火热,预计个人房贷额度“告急”的状况仍将在今年持续一段时间。

  房价上涨

  调控窗口或临近

  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这使房企尤其是大型房企在买卖双方博弈中的主动地位大为强化。一方面,在货币政策总体宽松、新型城镇化大力推进的背景下,今年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的总体额度可能比去年有所增加,而大型房企能够轻易获得更高的放贷额度。另一方面,大房企比小房企的嗅觉更加灵敏,对于政策的把握也更准确,在定价方面的话语权也更大。

  张旭认为,今年初,标杆房企的销售开门红,业绩明显增长,使得房企的整体信心明显增强。虽然部分房企由于自身推盘节奏的原因而出现销售业绩环比回落,但市场预期普遍乐观。

  渣打银行最新发布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查报告称,房地产市场将持续复苏,接受调查的30家开发商普遍预计未来6个月内房价至少有10%的上涨空间。渣打银行预计一线城市的房价将持续上扬。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确实在回暖,但如果房企不理性,政府很可能出台新的调控政策。”

  中信建投房地产行业分析师苏雪晶表示,“房地产库存如预期般持续下降,近期成交大多在消化前期的库存,但我们担心进入3月份后房价加速上涨。可以说,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的总体环境并不好。”

  新年伊始,部分城市收紧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这引发了市场对房地产宏观调控加码的猜测。亚太城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谢逸枫表示,这可能是楼市调控加码的重要信号。记者 陈莹莹 张敏

(责任编辑:聂丛笑、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