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货运价格上调近13% 专家称对物价影响有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铁路货运价格上调近13% 专家称对物价影响有限

2013年02月20日15: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读】铁路货运价格今天起上调近13%,铁道部今年将增收300亿。2月20日14点,经济之声评论:铁路货运大幅提价对相关企业将带来一定影响。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发改委、铁道部下发《关于调整铁路货物运输价格的通知》,决定从今天(20日)起再次上调铁路货运价格,平均运价水平每吨公里提高1.5分,涨幅高达13%。

  专家估算,铁道部今年将增收300多亿元。这是自2000年以来,铁路货物统一运价第10次上调。去年5月,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把铁路货运平均运价每吨公里上调1分,相比往年已经是最大涨幅,今年13%的涨幅更是超过市场预期。专家分析,铁路货运价格上调与铁路货运定价偏低有关,调价有其必要性。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董焰评论这个话题。

  董焰说,13%的涨幅确实有一点超出了预期,觉得国家这次对铁道部的支持力度是比较大的。目前,公路的平均货运价格大概是每吨公里3毛钱,调价之后,铁路货运的平均价格每吨公里1毛2分钱,但实际上公路沿途的收费和各方面的负担也比较重,所以不能简单的通过数字来对比。

  董焰认为,货运价格上调带来的增收对铁道部有重要意义,对铁路缓解当前的债务情况,加强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都有起到一定的重要作用。13%的涨幅对某些依赖铁路运输重要原材料的企业影响比较大。比如电力企业,还有一些主要靠运输钢材和大量货物的企业,因为他们的运量大,而且只能大量的依靠铁路运输,因此提价高对这些企业的盈利和生产带来一定的影响。

  电力是家家户户所有生产企业都要用到的,而钢铁又是基础设施建设必不可少的,董焰预测,这会对整体物价带来一定的冲击。总体来看,铁路这次提价不会过分的冲击整个国家的价格水平,但会影响一些特殊部门和领域。但是总体来看,国家经济总量非常大,影响有限。

  相关证券分析师认为,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铁龙物流、国恒铁路等铁路运输概念股将从这次提价中受益。董焰说,提价对于他们的盈利水平有一定好处,会增加这些企业的发展后劲。

  多位专家表示,未来铁路货运价格还有提升空间,目前铁路货运价格不是依据市场供需关系来制定的,铁路方面的工作人员表示每次价格调整都滞后于市场。对此,董焰认为,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还做不到完全靠市场调整铁路运价,因为这对国民经济的整体水平的影响和冲击比较大,国家会在这方面很慎重。

  而与铁路相比,航空已经完全市场化了,是一个成熟的市场。铁路由于多年国家的一些特殊政策规定,还不是完全市场化的企业,所以它的提价对于整个社会带来的影响不大。

  董焰说,铁路要完全实现市场化,铁路自身的改革和改造进程还需要加快和加强,市场对它的容纳程度还要做一些科学分析。它的提价和一些发展或滞后都会给市场带来影响,现在市场还不能在价格允许的范围内与之形成一种互动关系,对铁路的市场化形成促进作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