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本周净回笼9100亿创纪录 不改流动性宽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央行本周净回笼9100亿创纪录 不改流动性宽裕

胡爱善

2013年02月21日13:16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央行网站今日公告,人民银行于本周四(2月21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总额2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其中28天期正回购100亿元,中标利率为2.75%,91天期正回购100亿元,中标利率为3.05%,没有实施逆回购操作。加上周二实施的300亿元正回购,以及本周有86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本周实现资金净回笼达91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据wind数据显示,本周(2月18日-2月22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有8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2月19日将有4500亿元逆回购到期,2月21日将有4100亿元到期。逆回购到期规模为公开市场操作历史上单周最高水平。

在央行19日重启正回购操作的背景下,20日市场资金利率继续出现小幅爬升,但上升幅度较小。数据显示,昨日涨幅最大的21天回购,仅上涨了约4个基点。而隔夜和7天品种回购分别上涨了1个基点和3个基点,涨幅均有限。同时,据交易员透露,昨日各期限品种资金价格均保持稳定,需求均能得到满足,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依旧充裕。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申银万国最新报告指出,央行节后迅速重启正回购操作以及暂停逆回购操作,表明管理层希望资金面保持平稳,这可能预示资金利率最低的时候已经过去。该机构表示,虽然以往春节以后回收流动性是普遍行为,但本周逆回购到期达8600亿,实际上本身已经起到了收紧节后资金的作用。因此重启正回购不仅仅是为了对冲M0回流的效果,更可能是为了更长期的原因,比如外汇占款。央行对资金面的态度更多是维持资金面平稳,而不希望资金面长期处于过宽松的状态。(中国网)

(责任编辑:孙博洋、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