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薪休假制度不能成“空头支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带薪休假制度不能成“空头支票”

2013年02月21日13:4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日前印发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再次成为民众热议的话题。

  不少网友反映,国家出台的政策,要七八年后才基本落实,如何让百姓信服?有的网友说,如此长的时间跨度,还是“基本落实”,多少人都退休了,如何享受到福利?他们期盼,关系到民众利益的事,要言必信、行必果。

  实际上,早在2008年《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就开始施行。5年过去了,职工带薪休假难的问题仍未得到显著改善,而落实难是被提及最多的原因:劳资双方地位悬殊、工会支持不足、制度执行乏力和监督不力……

  当然,制度的落实遇到困难在所难免。然而,在《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施行五年后,将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的“基本落实”列为7年后的发展目标,再次折射出制度落实不力的事实。

  不抓落实,再美好的蓝图也不过是蓬莱仙境、空中楼阁。为民办实事重在办事,成于务实。带薪年休假制度的落实,有关部门不能停留在会议开过了、文件发过了、嘴上讲过了的阶段,应进一步深化、细化,有了“时间表”,再拿出“路线图”,回应公众的关切。

  同时,在落实的步骤上要“韧”,在落实的举措上要“实”。相关部门应尽快对谁来落实、怎么落实,谁来监督、怎么监督等问题,以及如何完善现有制度等方面,对照时间表,拿出具体方案,建立完善相关责任落实长效机制,让落实效果一年一年见效,别让民众在迷茫中等下去。记者张捷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