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国美酝酿电商新调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苏宁国美酝酿电商新调整

刘新宇

2013年02月21日13:4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苏宁和国美这对冤家,对电商发展趋势的看法却高度一致。新年伊始,苏宁和国美正在酝酿新一轮的电商调整计划,苏宁将于本周四正式对外公布新部署的组织架构、年度计划、经营策略、人员任命等。而在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抛出“电子商务的主力军应该是店商,不应该是电商”的论调后,国美集团高级副总裁牟贵先也称“电商的形态是互联网,但绝对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互联网”,两家传统家电连锁企业欲借线上线下的融合之力与京东、天猫等“电商”展开混战。

在刚刚结束的苏宁例行的春季工作规划与部署会议上,张近东提出了店商+电商+零售服务的“云商模式”,所谓“店商”,是指线下门店;电商指线上;零售服务商则是本地化的经营和服务。为配合这一战略,苏宁将进行集团层面的重大组织架构改革。记者获悉,调整方案将于本周四公布。

虽然在份额上仍落后以京东和天猫为代表的纯电商,但张近东认为,电子商务的主力军应该是店商,无论店商还是电商,零售盈利的精髓都取决于本地化的经营和服务。

牟贵先则表示,当那些怀揣资金的同行们开始成为电商时,他们会慢慢理解运营一家零售电商企业远不是建立一个网站、导入一些流量就能解决问题。传统零售企业尽管在切入时机和初期发力强度上略有滞后和不足,但一旦理顺发力,其爆发力是没有零售基因和经验的纯电商企业所无法比拟的。

苏宁和国美的上述论调被视为是凭借线上和线下的融合优势,与纯电商进行抗争。“2013年,电商大玩家们已在悄悄地加速自身的变革和调整”,业内分析人士认为。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