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2013年中国经济展望向好 预计增长8%--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穆迪:2013年中国经济展望向好 预计增长8%

王子辰

2013年02月21日13: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20日发布最新主权分析报告称,中国经济在逐步回暖,硬着陆的可能性越来越小。2013年中国经济起步相对好于2012年,这一点体现在穆迪将中国的经济增长预测修订为8.0%,高于2012年7.8%的实际GDP增长率。

穆迪对中国经济回暖的结论受到前瞻性指标支持,例如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了近期经济活动持续处于扩张状态。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也反映了经济活动有所反弹,并预示着2013年实际GDP增长率有望从2012年的7.8%攀升至穆迪预测的7.5%-8.5%区间的高段。支持经济增长前景向好的因素包括政策放宽及放贷情况,尤其是非银行业的贷款,这种趋势在2014年应会持续。

穆迪认为,政府对于经济刺激措施进行调整的政策已帮助中国整体需求出现反弹,去年第四季度零售额和工业产值回升也反映了这一点。近期动态表明政府已采取扩张性财政政策,这样的政策支持经济增长,同时也会缓解地方政府的预算压力。此外,2012年消费对整体GDP增长的贡献略高于投资,这是经济再平衡的早期迹象,也代表了另一个有利因素。全球经济趋稳已改善了中国的出口情况,并支持中国经济增长回升。

虽然穆迪认为经济增长反弹是正面因素,但若反弹依靠的是信贷的充足程度,而且不受制约,则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也会造成信贷压力,并可能抵消最初对经济产生的益处。由于环境不断发展变化,穆迪认为中国面临一项新的挑战,即调整整体融资的快速增长,以确保宏观经济和金融体系的长期稳定性。为此,政府表现出深化金融业、财政及结构性改革的决心,近期国务院公布收入分配长期战略即体现了这一决心。“上述改革的步伐至关重要,这关乎中国经济能否顺利实现再平衡,摆脱严重依靠投资和日益依赖杠杆的现象。”(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