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储“印钞”恐生变 全球股市打“寒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联储“印钞”恐生变 全球股市打“寒战”

杨博

2013年02月22日07: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联储“印钞”恐生变 全球股市打“寒战”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联储20日公布的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决策层内部对资产负债表的大幅扩张感到担忧,多位公开市场操作委员会(FOMC)委员认为应准备好调整资产购买规模。受此影响,市场风险偏好回落,全球股市普遍出现下跌。

  分析人士认为,全球股市此前的上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主要央行的宽松政策,一旦宽松政策结束,市场前景恐面临变数。不过考虑到美国经济复苏温和,就业市场尚未出现明显改善,预计美联储短期仍将维持现有政策,对于调整资产购买规模的讨论尚处于初级阶段。

  不确定性冲击市场

  美联储20日发布的1月29日至30日货币政策例会纪要显示,FOMC委员在延续资产购买计划的风险和利益问题上存在争论,多名委员认为基于经济前景变化以及对资产购买计划的效果和成本所作出的评估,美联储应做好调整资产购买计划规模的准备。

  去年底以来全球股市普遍实现大幅上涨,主要推动因素之一正是美欧日央行集体“放水”带来的流动性充裕。因此美联储最新显露出的对宽松政策的谨慎情绪给市场上涨热情泼上冷水,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宽松政策结束,股市或将面临变数。

  受上述因素影响,全球股市集体下挫。截至20日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0.77%,收于13927.5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1.53%,收于3164.41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24%收于1511.95点,创下去年11月中旬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当天芝加哥期权交易所(CBOE)情绪波动率指数(VIX)跳升19.3%,为2011年11月来最大升幅。

  亚洲股市也经历了黯淡的一天,截至21日收盘,上证综指大跌2.97%,收于2325.95点,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72%至22907点,日经225指数下跌1.39%至11309点,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下跌0.63%至3288点。

  欧洲市场也加入下跌阵营。截至北京时间21日18时,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06%至286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48%至6301点,德国DAX指数下跌1.49%至7614点,法国CAC40指数下跌1.64%至3649点。

  在全球股市普跌的同时,避险资产重新受到追捧。截至北京时间21日18时,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2个基点至1.99%,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4个基点至1.61%。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内部对宽松政策的不同意见导致市场陷入担忧,因为市场最需要的是确定性而非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