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引中国新一轮经济改革深度试水【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营改增引中国新一轮经济改革深度试水【3】

来源: 中国财经报网 

2013年02月22日14:26        手机看新闻

  新一轮改革正试水

  专家和地方都在呼吁,要进一步扩大改革区域范围和改革行业。鉴于已进行改革试点的12个省市在经济总量、产业结构、区域分布等方面已具有较强的代表性,改革试点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制度设计更加完善,工作机制更加协调,改革氛围更加有利,因此,全面实施扩大试点的条件已具备;同时,因局部地区试点导致的政策差异和征管风险等问题,以及试点地区和非试点地区的税制不公平和“洼地效应”,都需要尽快通过扩大和深化改革加以解决。

  此外,随着营改增的实施,作为地方主要税种的营业税逐步被增值税取代,地方税体系建设更加迫切。要构建新的地方税体系,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同时增强地方财政实力。要深入研究税收征管体系改革,根据形势变化,适时调整国税、地税部门职能及工作资源配置。

  高培勇认为,营改增不仅限于税收制度改革的层面,它涉及到政府职能的方方面面和各个层面,牵动着政府和企业、政府和居民之间的关系。它实际上已经成为重大财税改革乃至新一轮重大经济体制改革的先导。

  长期关注营改增改革进程的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对记者表示,他十分赞成营改增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说法。现在应该抓住有利时机、积极推进。

  “方向正确、全面铺开、顶层设计、通盘考虑。”朱青对营改增的远航表达了这样的愿景。(王劲松)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