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岁钱越涨越高成收入标志 异化为面子道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压岁钱越涨越高成收入标志 异化为面子道具

2013年02月22日13:2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新年里,亲戚们到五舅家拜年,二表姐一家来时,她笑眯眯地递给五舅七岁的外甥女小雨一个红包。小雨接过,开心地打开一看,却无意中嘟哝了一句:“才一张啊,三姨六舅都给了三张。”童言无忌,却令在场的二表姐和亲戚们感到很尴尬,也让我陷入了对压岁钱的思考之中。

  过年时大人给孩子压岁钱,是民间的一种传统习俗,传递的是浓浓的亲情。收到大人给的压岁钱,孩子自然很欣喜。二十多年前,在我小时候,大人一般给二三十元,偶尔才有五十元。收到红包,小孩子会将钱攒起来买新衣服新书包,十分开心。

  那时,大家的经济水平都差不多,给的压岁钱也比较统一,不会相差太大,没有人会议论给多给少了,在意的是那份心,不是金钱的多少。如今,人们的收入越来越高,且收入差距越来越大,压岁钱也越涨越高且出现了分化。一两百元已经拿不出手了,三四百元很普通,甚至也有上千元的。

  压岁钱似乎成了收入的一个显性标志,成了人们显示派头大有钱的道具。亲戚们也会比比谁给孩子的压岁钱多,谁多就在亲戚面前面子大,显得自己有钱,出手大方,获得的是众亲戚的羡慕和好评。给的压岁钱少,虽然表面上没人说你,你也不必太在意,可和人家的财大气粗一比,自己就显得寒碜了,仿佛矮人一截。

  现在,大人给孩子压岁钱时在意的也是面子,而不管什么教育意义。他不会考虑,给孩子这么多钱,对孩子是利多还是弊多。在孩子眼里,谁给的压岁钱多,证明谁对自己好,谁家有钱。无形中培养了性格中的势利倾向,孩子还会向同学炫耀自己得到了多少压岁钱,展现相互攀比的心,培养了孩子的虚荣心,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不利。

  其实,我倒觉得,压岁钱心意到就行,一百元也无妨,不必过多而让孩子觉得只要叫一声就能白得这么多钱。另外,人们是否可将压岁钱算成礼物,比如玩具、书籍、工艺品等,一则这些东西表面没写价格可防止攀比之心及面子顾虑,二则有个性有营养的礼物更能让孩子印象深刻,陪伴孩子的时间更久,对孩子陶冶情操、增长知识及健康成长更有利。

  姚孝平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