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捆绑消费"是最大的"餐桌浪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捆绑消费"是最大的"餐桌浪费"

2013年02月22日13: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郑州2月22日专电(记者秦亚洲)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各地闻声即动,纷纷革除浪费,厉行节约。而一些酒店、餐馆长期实行的导致大量浪费的“捆绑消费”,却一如既往,甚至变本加厉。

  近年来,河南许多酒店、餐馆推出“点主菜、送配菜,按位收费”的“捆绑式消费”。这种风气不断蔓延,已成行业“显规则”。这种餐饮方式是客人点出自己需要的主菜,配菜均由酒店自行配置。

  从形式上看,这种餐饮方式,使客人可以在点菜上少费心思,酒店也提供了“一揽子”服务。但从内容上看,酒店费尽心思,提供了远超客人食量的菜品,结果是“配菜已经吃饱了,主菜反而吃不了”。

  餐饮行业制造浪费的“捆绑消费”行为,还有早就令人深恶痛绝的“包间费”和“最低消费”。在农村人口众多、生活并不富裕的河南,餐饮行业这股不正之风已经从城市吹向了县城。“包间费”和“最低消费”,无形中逼迫客人多点菜、多消费,事实上造成浪费,与中央精神不符,与节约风尚相悖。

  曾引起广泛讨论的酒店对自带酒水的客人收取“开瓶费”,虽然正反观点多次交锋,未有统一认识,但是在中央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的背景下,这种“强制性消费”愈发显得格格不入。当前,许多酒店自己标定的酒水价格明显高于正常市场价格,而且真伪难辨,优劣难分。客人自带酒水,不仅能为客人节约成本,也有助于促使当前白酒回归理性价位,遏制价格畸高。

  反对浪费、提倡节俭,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良行美德。在经济利益驱动下,许多商家巧立名目、设计内容,逼迫过度消费,导致大量浪费。很难相信以赢利为目标的商家,仅仅听到勤俭节约的倡导就勇于自律、纠正不当行为,主管部门不妨从餐饮业开始,采取具体措施,革除积弊,把节俭落到实处。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