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发1月房价数据 70个大中城市53城房价上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统计局发1月房价数据 70个大中城市53城房价上涨

2013年02月22日14:5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房价环比上涨城市仍然较多,特别是一线城市房价涨幅较大!22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中,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达53个,占比约75%。这已是纳入监测的城市连续三个月有超过七成的城市房价环比上涨。

  此外,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0个,持平的城市有7个,上涨的城市有53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2.2%。而从同比情况看,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与去年同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城市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53个。

  在二手住宅价格方面,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7个,持平的城市有12个,上涨的城市有51个。与去年同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4个,上涨的城市有36个。

  从数据看,3/4左右的城市新建商品和二手住宅环比价格均有所上涨,1/4左右的城市新建商品和二手住宅环比价格则持平或有所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热点城市和中心城市交易量持续放大,房价上涨较多。1月份,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一线城市环比涨幅有所扩大,环比涨幅分别为2.1%、1.3%、2.0%和2.2%,比去年12月份分别扩大1.1、0.6、0.8和1.1个百分点。记者马汉青

  【专家解读】

  市场供应较为充足

  未来房价有望趋稳

  针对国家统计局今早发布的数据,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第一时间作了解读。

  刘建伟分析,影响1月份房价上涨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大部分开发商前期采用以价换量销售策略取得了效果,现阶段优惠促销力度削弱甚至取消。二是各种房价信息频频见之于各类媒体,一些专家、学者对房价的走势说法不一,潜在购房者预期不明,担心房价进一步上涨,导致首次置业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置业的升级需求的购房人群入市意愿较强,拉动了性价比较高的住宅价格上涨。

  刘建伟认为,房价尚不具备全面大幅反弹的基础。2013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将基本建成近500万套、新开工600多万套。此外,截至2012年底,全国住宅待售面积为2.3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0.6%。市场供应较为充足,未来房价走势有望趋稳。(马汉青)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