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春节映射消费新动向 奢侈品消费成潮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蛇年春节映射消费新动向 奢侈品消费成潮流

2013年02月22日15: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日前公布了2013年春节黄金周消费监测数据,数据显示,大年除夕至正月初六7天,全国重点监测的零售业和餐饮企业销售额5390亿元,比2012年春节期间增长14.7%。若剔除餐饮行业受到近段时间政策方面压力实际增速放缓影响(中国烹饪协会发布数据,高端餐饮会所等营业收入普遍比去年同期下降20%左右),零售增速数据将在15%以上,符合此前预期。从区域上看,中西部地区仍然增速领先全国,如重庆增速16.2%、乌鲁木齐增速21%、兰州增速21%等。蛇年春节黄金周实际增速略好于去年,且较国庆长假增速继续提升,若剔除通胀影响,本次黄金周消费实际增速在12.2%,高于去年春节黄金周的11.7%的实际消费增速(2012年春节商务部监测增速为16.2%,当月通胀为4.5%)。

  商务部全国重点监测零售企业超市类商品:食品、饮料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9.8%和11.2%;由于今年春节期间全国气候较热,一定程度影响了冬装销售,导致百货类商品:服装、鞋帽销售额同比分别上涨6.3%和7.5%,低于消费平均增速,也低于食品增速。由于今年春节与情人节相遇,金银珠宝市场迎来消费高峰,全国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金银珠宝销售额同比增长38.1%。

  蛇年主题掀奢侈品消费潮

  中国农历新年蛇年在全世界范围内掀起了一股以蛇为主题的购物浪潮。美国咨询公司摩立特集团称,中国农历新年已经成为世界各大品牌的年度盛事。

  春节期间,中国人在境外消费累计达72亿美元,比预计数额增长了15%,创历史新高。世界奢侈品协会近日发布统计显示,中国人已经成为节假日境外最具奢侈品购买力的消费群体,居全球之首。报告显示,72亿美元的消费分布为欧洲46%,北美19%,港澳台35%。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报道说,全球各种奢侈品牌都推出了中国蛇年系列产品。价值1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93万元)的江诗丹顿生肖表,表盘正中是一条蜿蜒盘旋的金蛇;梅赛德斯-奔驰则推出666辆限量蛇形车标Smart汽车;古驰推出了一系列红色配饰,比如一款外形方正的大手提包,配有心形皮制挂坠以及带有生肖图案的个性化行李标牌等等。报道称,过去,中国人一般把红包作为新年礼物。但是中国日益庞大的富裕阶层,越来越喜欢买奢侈品作为礼物。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在日本,农历蛇年拉动人们与蛇有关的饰品、玩具的消费,商家也打出“蛇年牌”,吸引以中国人为主的海外游客前来购物。据德国媒体报道,法兰克福国际机场为中国乘客准备特别“红包”:农历新年那天,每位往返中国的乘客都会得到一枚特制的一欧元面值的巧克力硬币,红包上写着“恭喜发财”。

  据有关权威数据显示,中国式奢侈品消费和国外迥然不同——第一,在中国购买奢侈品的大部分是40岁以下的年轻人,而在发达国家,这个市场的主导者是40-70岁的中年人和老年人;另外,对于中国人来说,奢侈品大部分还集中在个人用品上,而在欧美国家,房屋、汽车、合家旅游才是大家向往的奢侈品。中国奢侈品消费者的普遍年轻化,这种情况并不健康。特别是过度透支了社会财富之后,更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发展。因此,对于中国要“赢回自己的消费者”,关键还是在于从根本上改变国人的消费观念,当前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的追求和媒体对奢侈品消费的渲染,都需要引起警惕。

  高端酒店餐饮消费受挫

  作为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出台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全国餐饮业贯彻执行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精神的第一个春节,高端餐饮延续了春节前的颓势,个别高端餐饮甚至首次出现春节歇业现象。高端餐饮持续受挫,也将往年坚挺的高端白酒销量打入低谷。

  中国烹饪协会日前披露的一项春节餐饮市场调查结果显示,北京、上海、苏州、成都等大中城市的高端餐饮、会所等生意冷清,营业收入普遍比去年同期下降20%左右,一些企业下降幅度超过30%,个别四星、五星级酒店餐饮甚至首次出现春节歇业现象。与之相反,大众餐饮则出现大幅增长。除夕夜,华天集团老字号同和居、峨眉酒家营业额创出历史新高,延吉餐厅增长64%,望德楼增长46%,烤肉季增长超过30%。其次,多家餐饮企业开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活动,推出“半价菜”、“小份菜”、“拼盘菜”,便宜坊旗下的力力豆花庄推出十款半份菜,天津狗不理、集贤佰悦等都设置了适量点餐、剩余打包提示牌,北京丰泽园等一些餐饮企业还在餐厅大堂的电视上循环播放《适量点餐剩餐打包》宣传片。据不完全统计,一些餐饮企业浪费现象比往年减少约80%,餐厨垃圾同比减少50%。而年夜饭、风味礼盒、外送服务成为春节餐饮消费新热点。

  事实上,高端餐饮的下滑在去年就已经出现端倪。中国烹饪协会春节前还发布统计报告显示,全国除近40%的餐饮企业很少预订外,60%左右的企业都出现退订现象,其中退订率在20%以上的企业超过10%,这部分企业大多是高端餐饮和星级饭店。中国烹饪协会调查指出,近期,北京某五星级酒店退订近千万元,某西餐厅聚会下降80%。天津餐饮企业承接的公务宴请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大约下降30%,消费标准也只有以往的一半。

  旅游消费与日俱增

  中国旅游研究院、携程旅行网联合发布了2013年春节黄金周旅游人气排行榜。此次发布的排行榜,包括出行人气城市前十名、到达人气城市前十名等。出行人气城市前十名依次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杭州、三亚、昆明、厦门、重庆。最受欢迎出境旅游目的地前十名为:香港、澳门、泰国、韩国、印度尼西亚、台湾、新加坡、日本、美国、柬埔寨。而最受欢迎境内自由行目的地前十名为:三亚、厦门、北京、丽江、成都、桂林、广州、哈尔滨、西安、上海。最受欢迎出境自由行目的地前十名:香港、普吉岛、新加坡、巴厘岛、首尔、台北、马尔代夫、东京、暹粒、沙巴。

  据了解,从出境目的地看,香港依然高居人气榜首,游客量大幅领先;赴东南亚特别是泰国的游客今年大幅增长,热门岛屿酒店一房难求。香港、首尔等综合性旅游城市,是出境自由行的主要目的地,香港人气遥遥领先,越来越多内地游客以自由行方式赴港旅游、购物。

  而春节期间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数量增长明显,带动整个陆客赴台游市场水涨船高。此间市场预估,春节期间大陆游客为台湾带来约34亿元新台币的观光收入。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自2011年6月28日启动以来,保持稳步发展态势并逐渐显现出对台湾经济的正面效益。统计显示,去年个人游日均数量为521人。而春节期间,除夕至大年初六7天共8457人次,平均每天超过1200人次。其中,大年初一更是创下了单日历史新高,达2200人。

  而福建生态游也成为大量游客的选择,福建省假日办发布的最新消息称,春节黄金周期间,福建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822.9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8%;旅游总收入53.26亿元,同比增长33.1%。统计数字显示,大量北方及境外游客前往生态景区呼吸清新空气,武夷山、泰宁、清源山等景区接待游客量增长都在20%以上。福建连续数十年森林覆盖率居全国之首,被誉为“山海画廊,人间福地”。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