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辉超市“算错账” 赔消费者10倍差价(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永辉超市“算错账” 赔消费者10倍差价(图)

2013年02月22日16:28        手机看新闻

孙海摄

  昨天,沈阳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继续对春节市场价格进行大检查。此次共检查商户14家,查处违法案件8件,其中责令整改5件、立案3件。沈阳市物价局重点检查了药品零售企业、停车场和商场超市的明码标价情况,并对春节前检查中存在问题的商户进行了复查。

  卖高价 药价超政府指导价

  距离国家发改委下调400种药品零售价格已有一段时间,昨天,沈阳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对沈城重点药店进行了价格检查。检查中发现,部分药房并未及时按照国家规定进行药价下调,其中,天士力大药房五一店和东北大药房金廊店被立案。

  成大方圆津桥店和维康大药房松花店的电脑中,虽然对降价药品的价格进行了更新,但货架上的药品标签还没换。在南塔大药房津桥店,规格125mg×12的克拉霉素分散片售价为18元,而国家规定的最高零售价为14.8元,检查人员对该药房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此外,国大药房西塔店、维康大药房中山店等,均未按规定进行商品明码标价,都被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

  没原价 清仓大甩卖挺奇怪

  新年已过,铁西区一家超市正在对毛毛仔生肖蛇进行清仓大甩卖,零售价格为6.9元,但是在价签上,根本找不到原价。

  超市销售人员解释说,这款毛毛仔生肖蛇以前的售价是9.9元,现在降价到6.9元。不过,在超市内,降价标签都是黄颜色的,这个标签却是白颜色的。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超市的价签总共分为两种,正常售价的为白颜色,降价的为黄颜色,这款降价商品,因为电脑系统原因,没能打出黄颜色的标签。沈阳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清仓大甩卖”当然属于促销活动,而只有促销价格没有原价,容易误导消费者,这种行为涉嫌价格欺诈。沈阳市物价局监督检查分局给这家超市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在本月26日之前,对价格违规行为全部进行彻底整改。

  耍花样 饭店团购价反倒贵

  干锅牛蛙58元、土鸡38元、麻婆豆腐15元……快活林饭店的这套套餐算下来,总价为149元,美团网标注的团购价仅为49元。这份看上去很便宜的团购,却和饭店里的菜谱标价并不一样。

  昨天,物价检查人员在这家饭店的菜谱看到,干锅牛蛙标价18元、土鸡标价22元、麻婆豆腐标价5元。饭店服务员解释说,饭店刚刚开业,现在所有菜品的价格都是促销价,下个月就会调回到原价,也就是网站上标注的价格。物价检查人员认为,饭店的这种做法,涉嫌价格欺诈,同一商品在不同的场所,标示出不同的价格,会误导消费者。

  算错账 超市给补10倍差价

  春节期间,消费者张先生在位于东中街的永辉超市购买了一箱核桃露,单价标价3.2元/罐,一箱20罐,总价应为64元,结账的时候,张先生却被收银员收了76.8元。昨天,物价检查人员对此事进行了现场调查。

  这家超市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张先生所购买的核桃露一箱是20罐,但是,超市同时在售的杏仁露,一箱则是24罐,确实是收银员在向系统录入价格时,出现了失误,误将整箱核桃露的价格按照24罐进行计算,这样算下来,就多收了张先生12.8元钱。超市已经对这批产品价格进行了修改,并承诺给予张先生差价10倍的赔偿。

  沈阳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从调查的情况看,超市方确实存在工作失误,至于是否构成价格欺诈,还需要进一步核实情况才能下定论。

  沈阳晚报记者 谷丽红

(来源:沈阳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