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调查:收入倍增如何不“被增”?【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两会调查:收入倍增如何不“被增”?【2】

周蕊 朱薇

一边是十亿富豪人数冠全球,一边是2.6亿农民工收入和保障水平亟待提高,人均收入翻番如何首先惠及低端、让“人均”成为大多数人的感觉,这是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一项超过142000人参与的网络投票显示,高达61.9%的受访者希望能通过改革退休养老金制度,保障居民生活的幸福感。
2013年03月04日14: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控高”更要“托底”,隐性福利需“并轨”

【现象】一项超过124万网友投票的2013两会热点显示,社会保障和收入分配是位列网友最关心的话题第一、二名。作为居民福利的一部分,如何从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领域着手,发挥再分配调节机制的作用,为低收入居民“托底”,也是收入倍增计划的新挑战。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全国农民工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保险者占农民工总人数比重,分别仅为17.8%、19.7%、10.4%和28.0%(按全国农民工总数2.6亿人计算)。换言之,将来无法领取养老金的农民工约有两亿人。

一项超过142000人参与的网络投票显示,高达61.9%的受访者希望能通过改革退休养老金制度,保障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另一项近期的调查显示,98%的网民认为废除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金双轨制的条件已经成熟。

【建言】在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建工三建公司员工刘钟俊看来,农民工群体要真正享受到收入倍增计划的成果,除了要提升农民工当下的工资收入水平,共享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生活水平提升,更重要的还要让他们享受到同城待遇的社会保障体系、同城待遇的子女教育等等一系列“隐性福利”,让阳光真正普照,为他们免去“后顾之忧”。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