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调查:收入倍增如何不“被增”?--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两会调查:收入倍增如何不“被增”?

周蕊 朱薇

一边是十亿富豪人数冠全球,一边是2.6亿农民工收入和保障水平亟待提高,人均收入翻番如何首先惠及低端、让“人均”成为大多数人的感觉,这是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一项超过142000人参与的网络投票显示,高达61.9%的受访者希望能通过改革退休养老金制度,保障居民生活的幸福感。
2013年03月04日14:5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不久前发布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实际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此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也提出了“最低工资年均增长13%以上、职工工资年均增长15%、‘十二五’期间职工工资翻番”规划。

收入倍增怎样才能不成为统计上的数字“被增”?工资外的福利保障如何实现全民阳光普照?工资增长如何才能跑过CPI、跟上GDP?记者连线全国两会上的代表委员进行了解读。

缩小贫富差距,让“人均”成为大多数人的感觉

【现象】胡润研究院2月28日发布的2013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中国十亿美元级富豪数量达到212人,中国也由此超越了美国成为创造十亿美元富豪最多的国家。

一边是十亿富豪人数冠全球,一边是2.6亿农民工收入和保障水平亟待提高,人均收入翻番如何首先惠及低端、让“人均”成为大多数人的感觉,这是百姓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不少网友看来,收入倍增除了要让大家都富起来,更要处理好低收入阶层增长应该大大快于高收入阶层的现实问题,避免低者被高者在数字上“拉上去”,要“倍增”不要“被增”。一位辽宁网友就认为,贫富差距的拉大、部分行业的垄断、东西部区域收入的巨大悬殊、城乡差别的进一步扩大,这些都给收入倍增如何增得更平衡带来了挑战。

【建言】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王济光认为,《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将“过高收入得到合理调节,隐性收入得到有效规范,非法收入予以坚决取缔”。要实现居民收入倍增,应更加注重在收入增长上重点把低端“快增、增厚”,加快改革和规范国企高管薪酬体系,逐步缩小行业、地区、城乡收入差距,提升普通百姓对收入增长的幸福感和“触摸感”。

(责任编辑:曹华、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