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台湾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合情合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李稻葵:台湾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合情合理

2013年03月04日16:06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陈键兴 李云路)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者李稻葵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两岸经贸活动的规模和发展趋势看,台湾未来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是合情合理的。

  去年8月,两岸货币管理机构签署了《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今年2月,台湾首批46家金融业者正式开办人民币业务,标志两岸“通汇”进入实质运作。岛内学界和舆论进而提出,希望台湾有机会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

  对此,李稻葵表示,这是完全符合实体经济、市场经济的要求。因为台湾是大陆经济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大量的贸易和经济活动在两岸之间展开。“经济活动到什么地方,金融就到什么地方,货币就到什么地方,所以台湾要做一个人民币离岸中心是合情合理的。当然,这需要政策方面的协调。”

  谈到两岸经济合作下一阶段趋向的热点,李稻葵认为,应当从贸易、物流领域上升到金融领域,两岸金融领域的合作应会是未来的重要增长点。

  他提出,两岸货币政策的制定者应定期开会,相互通报情况,共同应对当前复杂的国际金融形势。两岸的金融机构也应该增加交流。两岸的金融市场要逐步相互融通。

  对于两岸银行互相参股,李稻葵说,大陆方面是开放的,希望并相信台湾方面也会逐步放开对大陆商业银行的相关投资限制。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