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李书福:个税起征点应调至5000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政协委员李书福:个税起征点应调至5000元

2013年03月04日17:0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3日上午,在媒体沟通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当前物价上涨的幅度已远远大于个人所得税的调整幅度,建议把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从3500元调整到5000元甚至更高。

  在李书福看来,工薪阶层构成了个人所得税的最大税源,约占总收入的50%。近年以来,企业“用工荒”现象愈演愈烈,这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太低有很大关系,低工资收入还要承受高税收负担,已不适应当前中国企业的发展需要。

  另外,李书福说,个人所得税征收没有考虑纳税人家庭负担的实际情况,实行“一刀切”;单一的个税征收标准,没有考虑全国各地生活成本的差异。他建议,将现行“个人所得税起征点3500元”调整为5000元,“各省、市、自治区可根据本辖区财政实际情况最多上下浮动1000元”。同时,每两年进行一次依据宏观经济形势、物价水平、居民收入变动等各种综合因素的权衡,确定新的起征参考点和浮动范围,并形成制度化的操作规则。

  李书福还建议,适当降低工资收入的最高税率,将其设定在3%—35%的范围内;采取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模式,允许纳税人选择按个人或按家庭为单位申报纳税;考虑家庭负担等情况,实行基本生计和专项扣除,据此设定家庭纳税原则。

  (董柳 温建敏)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