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收遗产税还不到时候--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征收遗产税还不到时候

2013年03月05日08:0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3月2日,受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委托,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承担的《遗产税制度及其对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启示》课题举行中期成果发布会。研究称,我国已基本具备征收遗产税的条件,并建议将500万元作为遗产税起征点。

  其实在今年1月,深圳就有过“开征遗产税”的传言,使得不少富人忙着买保险,或考虑是否要过户房产。深圳市有关方面只好辟谣,表示不会在近期开征遗产税。北师大的这个报告恐怕又会让一些富人“忐忑不安”。

  尽管《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研究在适当时期开征遗产税问题,但并没有明确何时开征。在笔者看来,虽然征收遗产税很有必要,但现在还不是时候。

  一般来说,征收遗产税具有调节收入分配、预防腐败等功能,还可增加国家税收。从全世界114个国家在开征遗产税或对遗产课征其他税收来看,征收遗产税是大势所趋。另外,从促进社会公平、转变增长方式、缩小贫富差距等方面来说,也理应尽早开征遗产税。但是,要开征这一税种还需要具备制度、技术、文化等方面的条件。如果操之过急,不但达不到征收这一税种的目的,还有可能出现诸多负面影响,如导致富人集中向海外移民、遗产提前过户等。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