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迅:09年将可以更积极的做一些投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刘迅>>相关报道

刘迅:09年将可以更积极的做一些投资

来源:好买基金网

2013年03月06日10:28        手机看新闻

深圳市新同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迅: 2008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尽管股指仍在盘桓中下跌,深圳市新同方投资有限公司里仍洋溢着轻松的气氛。对于新同方掌门人刘迅而言,公司08年交出的答卷并不算差——在上证指数全年跌幅超过65%的背景下,新同方旗下3只开放式信托集合理财产品都有效的规避了系统性风险,成立于08年1月的华宝—合志同方一号累计增长率为-4.38%,成立于08年3月的深国投—新同方2期累计增长率为-2.64%,此外,成立于07年7月的深国投—新同方1期至今仍有13.76%的累计增长率。

从深国投—新同方1期每个季度的基金经理报告中,我们大致可以勾勒出新同方08年全年的投资路线:从08年1月初超过6成的股票仓位,到4月初迅速下降至约2成仓位,此后至7月初一直维持在2成仓位附近。而随着大盘的破位,新同方的股票仓位到10月初更是下降到趋近于零仓位。 简单的看,新同方08年的成功避险似乎只是得益于保守的投资路线,轻仓前行因此没有遭遇重大挫折。 但我们不得不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在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之前,国内私募投资机构从估值以及品种选择等众多方面都较为成功的规避了大盘下跌带来的系统性风险,而在3000点以下,随着估值中枢的迅速下滑,众多私募机构选择了增仓,并由此产生了较大亏损。那么为什么新同方会在指数下跌中仍不断选择了减仓?新同方的审慎原则对投资人09年的操作无疑是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如果市场走势不可能是V型反转的话,那么短期内仍难言熊途已尽,而在寒冬中,摆在首位的无疑仍是风险控制。 1月份是最难过的时候 “1月份是最难过的时候,”回顾2008年的投资历程,刘迅坦言,全年作投资决策最为艰难的一个时期恰是在年初,尽管当时国内机构相当一致的看好08年上半年的行情,但新同方投资团队在07年底和08年初曾思考过,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到08年初,这十几年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可能会出现一定的调整,宏观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是不能完全排除的。

对于可能出现的调整,新同方当时判断有可能是类似2002-2003年的一个模式。 一方面是自己的研究判断与众多研究机构的判断出现冲突,另一方面股市的熊市特征仍不明显。在这样略显矛盾的态势下,新同方08年1月选择了控制所选股票市盈率的方式,并希望以此规避一定的市场风险。钢铁、航运、机械以及纺织服装板块中的一些个股,在当时的估值相对于市场整体估值仍略低,也因此成为新同方主要投向的板块,而仓位也整体超过了6成。 “真正转变思路是在一季度稍晚些时候。”刘迅回顾称,事实上当时市场已经发生了转变,而新同方也是在紧紧跟随着市场的变化中转变思路。在08年一季度与美国对冲基金的交流中,新同方开始意识到对未来的预期应有所下降,美国这个世界经济发动机的熄火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需要审慎评估。

“我们意识到可能这次碰到的问题不是以前中国经济增长中所碰到过的,”刘迅称,事实上中国国内的各项消费指标直到08年9月份以前都还是很好的,加息和上调准备金也仍在进行,但新同方认为不能把眼光放在国内,而必须对未来有个预期,那么在当时的投资中就要遵循风险控制至上的思路。思路转变的结果,则是新同方到4月初已将股票仓位迅速调低到2成。 刘迅将思路转变的原因之一归结为新同方此前更早的介入了国际市场。新同方在2002-2003年间A股市场较为低迷的时候开始介入香港股市,而H股国际化的估值以及思维方式给了刘迅及其团队深刻的印象。

“即使是当时A股市场上稳赚的新股申购,在香港市场上都有可能出现上市首日较发行价跌去40%-50%的情形。”刘迅称,这促使他们更加的注重风险控制,“每一项投资前都需要明确有可能会亏多少。”也正是因为较早的介入国际市场,新同方对美国经济的跟踪也一直没有间断,这成为其把握经济运行脉络的一个优势。刘迅强调,新同方此前就关注到美国的实际消费品需求自2003年以来是呈下降趋势的,2003年后美国消费支出更多的集中在住上,因此美国的衰退并不是没有先兆,且目前世界经济增长还看不到长期的信心,所以在未来的投资中,投资环境对机构投资者这些专业选手的要求是“做到更专业”。

09年看“主动创造” 自4万亿投资政策引发的行情反弹以来,A股似乎已经结束了此前单边下跌的态势。对政府决策以及政策效应,刘迅有自己更为冷静的判断:“政府采取的措施无疑将对经济产生较大的影响,但这些措施会在相当长的时间来影响经济。以1998年朱镕基总理对基建的投入来说,对经济的拉动和促进是较长时间释放出来的。 此外,政府政策通常具有滞后性而没有前瞻性,往往是在一些问题出现后开始做一些调整。” 基于对政策效应长期性的判断,我们看到在年末的反弹行情中,新同方并没有大规模的参与,仍保持了相当的谨慎,深国投-新同方1期的净值在11-12月间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对于1664点的阶段性底部,刘迅认为,在指数到了1664点上,估值已经是不高了,做长期投资长期持有也是不错的选择,但估值风险在一些个股上无疑还是存在的,并且从国际比较看来,A股也还没有足够的安全边际。所以新同方首先对价值有自己的判断,并且应该坚持自己的原则到有较大的安全边际时去介入。

“不过,经济的底部不是靠‘等’出来的,而是靠参与经济的每个人‘干’出来的。”刘迅称,毕竟市场已经调整了那么久,只能说风险是越来越小而不是越来越大。目前流行的市盈率和市净率估值来判断市场底部或许只有参考意义,因为09年会是变化的一年,最大的变化在于资源的重新分配,在经历了疯狂的牛市和几乎突如其来的金融海啸后,09年或许会回归到市场本身的作用上,回归到市场资源分配这样一个“大道”上而不是回归到投机的“小道”上。在大小非压力以及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碰撞中,09年寻求“主动创造”价值的投资人会有比较好的收益。 关于价值的主动创造,刘迅以茂业百货对渤海物流商业城的举牌为例称,一些产业资本会希望这次调整能够提供很好的投资机会和并购机会,并且经济资源放在有较高效率的管理方手中,所产生的价值也是不一样的。同样一个商场,在茂业旗下的经营和在别的人手里经营,价值也是不一样的。所以类似茂业百货这样的主动并购以及价值创造,在09年尤其值得关注。投资人的目光放在大小股东身上时,或许不应当只是关注其大小非可能减持的问题,也应该关注其可能寻求的主动价值创造。

真品与赝品 众多券商09年度策略报告相当一致的认为09年中期将成为宏观经济回暖的转折点,由此判断A股市场将可能在09年中期前后有较好的转变。对此,刘迅认为,从美国的情况看,09年美国的经济态势会比较差,而且除美国以外的其它国家也不会太好过。现在可以关注奥巴马上台后的政策,但美国的经济问题在09年能不能得到解决?这是值得思考的。09年中期如果大家都预期为转折点,恐怕最后弄不好是要失望的。具体市场如何运行,可能还要跟随市场的发展,也要看政府今后相应的政策行为,在目前的情况下还无法对经济的长期变化下一个定论。 尽管大趋势仍难论断,但刘迅表示09年将可以更积极的做一些投资,他们更关注具体行业和个股的投资机会。“在一些具体的投资品种上,可能即使大盘有较大调整,它们仍然有相当的投资价值。”刘迅笑称,这就象买画一样,当一幅赝品标着真品的价格时,我们自然不会去买。但如果说它是一幅赝品,标价也只是赝品的价格时,我们则不妨考虑购买的可能。

(责任编辑:罗知之、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