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柜台取假港元 广发行道歉赔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客户柜台取假港元 广发行道歉赔偿

称因柜员操作失误未能辨识变造港元,已向客户道歉赔偿并报案

2013年03月06日08:3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有媒体报道,一客户在广发银行东莞分行厚街支行柜台两度取出共计8000港元假钞,并称该行欲私了。对此,广发银行昨日回应称,由于该支行柜员操作失误未能辨识变造港元,目前已向客户致歉并等额赔偿,已经向公安机关报案。

客户:因假港元同事被立案

昨日,在东莞做生意的石先生告诉记者,因为上周末有同事要回香港,他在广发银行东莞支行换了4000港元,面值均为1000港元。其中,同事拿了1000港元去买东西。随后这位同事因在香港的商场使用假币而被警方带回警局并立案调查。

石先生称,3月4日,他和几位朋友再次来到该支行,他当场再取4000港元,并告诉柜员仍然是假币,柜员再次予以否认。他和朋友当场报案,警察迅速到达现场。

据石先生透露,该支行人员承认假币为支行所有,并表示可以私了,进行等额赔偿并请石先生和朋友吃饭,同时把警察支开,此事当时未立案。

昨日,广发银行称,该支行柜员在此前办理某项业务时收到变造港币共1万元,但因操作失误未能辨识。支行已对客户进行了赔退处理,并迅速向东莞市公安机关报案,向人民银行、银监等监管部门报告。

广发银行称,将全力配合公安机关侦破,并加大对柜员的业务培训,确保此类情况不再发生。

此外,广发银行表示,如果香港司法部门需要证据,广发银行会派一位专员赴港解释,并证明石先生同事的清白。

广发行:因操作失误未识别变造港元

据广发银行相关负责人称,广发银行柜员确实存在操作失误,导致未识别变造港元。这种变造港元是在真的津巴布韦币基础上加印了香港汇丰银行字样。纸质、颜色、尺寸、防伪特征都与真港元极其相似。柜台工作人员有相关培训,但真正接触的机会较少。港元的发行银行较多,更新换代也较频繁,工作人员收钱一旦不细心就容易中招。

昨日,石先生告诉记者,在广发银行柜台换到的1000港元其实是半真半假,是在津巴布韦币基础上变造,然后加印上“汇丰银行”字样。不仔细辨别,也看不出来。只有经常使用港元的香港朋友才容易辨别。

律师:提醒客户当场验钱

据了解,香港《刑事罪行条例》第200章条文规定,任何人制造、明知或相信一些钞票或硬币是伪制品,而保管、控制或将该钞票或硬币向他人行使或交付他人,最高可判囚14年。

昨日,记者致电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教研室副主任李元起教授,他认为,这需要法律事实认定,如果假币非广发银行柜员变造,那么,广发银行也是受害者。至于石先生的同事,虽然在香港司法部门留了“黑底”,但是,由于涉案数额只有1000元,不会有严重处罚。

李元起认为,客户要有风险意识,当场验钱,否则离开柜台后很难证明假币为银行所取。银行拥有先进的验钞技术,但是,普通客户很少有技术手段验钞,因此,必须当场验钞,杜绝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