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开幕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全国人大开幕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张奥

2013年03月06日08: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张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昨天(5号)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第十次在开幕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也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次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发展。

  初春的北京,暖意融融,昨天上午9点,29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齐聚人民大会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全场齐唱国歌后,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

  温家宝: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

  温家宝说,过去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经济总量跃升到全球第二,而且通胀率远低于其他新兴经济体,尤其外部经济环境发生变化时,及时果断调整政策。

  温家宝: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时,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宏观经济走势的变化,我们及时调整,适时退出刺激政策。在财政政策运用上,坚持统筹兼顾,注重综合平衡。

  另外,温家宝还强调,过去5年坚持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遏制了房价过快上涨势头,2012年,世界各大经济体增长全面减速、风险暴露,但我国政府合理把握,全面实现预定目标。

  温家宝: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8%,城镇新增就业1266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到2.6%,为今年经济发展打下好的基础。

  尽管5年来成就不少,但温家宝总理也不避讳地指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矛盾与问题。

  温家宝: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和产能相对过剩的矛盾有所加剧;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和创新能力不足问题并存;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和政府刚性支出增加的矛盾凸显。

  在二层旁听的全国政协委员、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很认真的将总理的这段话在报告中画了出来。

  陆启洲:我看他一共讲了11个问题,很实事求是,直面客观现实。

  11个问题还包括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产业结构不合理、金融领域存在潜在风险、社会矛盾增多等等。温家宝说,政府会加快解决这些问题,绝不辜负人民的期望。温家宝也谈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温家宝: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低于4.6%,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际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结合过去10年尤其是近5年的经验,温家宝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政府也有建议,而首要的就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温家宝:坚定不移地把扩大内需作为长期战略方针,改善消费环境;进一步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优化资源配置和产业布局,解决产能过剩等问题。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环境的期待,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另外,在对新一届政府今年的建议中,房地产调控也有相当比重,建议2013年我国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