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有化学物质名录公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现有化学物质名录公布

2013年03月06日09:35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讯 (记者何 可)近日,环保部污防司发布了2013年第1号公告,对外公布了《中国现有化学物质名录》(2013版)(以下简称《名录》)。名录共收录45612种化学物质,其收录信息包括化学物质的中英文名称、分子式、以及美国化学文摘号(CAS号)或流水号。

  据中国新化学物质项目主管、杭州瑞旭产品技术有限公司马长英介绍,《名录》是为了配合号称“质量要求最高、风险控制最严”的中国版REACH(《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的实施而产生的。该《名录》从1995年最初的核心名录编制,到经历5次增补申报、5次补充收录,再到2011年年底名录增补申报废止等等,可谓经历了几次更新,日趋完善。

  马长英表示,《名录》的更新说明国家环保部对中国化学品的环境风险防控正在逐步实施,化学品环境风险防控“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指出,“针对《中国现有化学物质名录》中的化学物质,开展化学品生产、使用和环境情况调查,收集全国化学品的总体情况,补充和完善《中国现有化学物质名录》中的化学物质信息”。从另一个方面,也说明中国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的监管力度在逐步加强,如部分地区已于去年开展化学品环境情况调查试点工作。鉴于此,瑞旭技术专家提醒,受新化学物质环境管理办法影响的企业应积。

(来源:中国质量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