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看病后付费被称最美假新闻 代表建议稳妥推进--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先看病后付费被称最美假新闻 代表建议稳妥推进

2013年03月06日10: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手机看新闻

  稳妥推进“先看病后付费”

  代表委员建议应该在解决难点问题上寻求突破口

  两会前,一则被称为“最美假新闻”的报道引起了巨大反响,原先报道我国今年将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的医疗制度,后被证实今年只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试点。

  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把脉“先看病后付费”,虽然大部分代表委员都赞成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但也认为在现阶段全面推行面临着诚信缺失、缺乏财政保障和医保制度不完善等难点问题,建议政府应该在解决难点问题上寻求突破口,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改革,让这则“最美假新闻”最终成真。

  故意逃费后咋办?

  “我觉得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费’初衷是好的,但从医务人员的角度,我觉得现在这个时机还不够成熟。”全国人大代表王家琪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患者的诚信问题,如果看完病后病人故意不付费,跑了怎么办,这个损失是不是全由医院来承担?

  “全面推行首先要能够解决故意不付费以后怎么办的问题。”王家琪说,对这个问题在推行之前一定要进行试点,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案,然后再全面推开,“全面推行必须稳妥、慎重、逐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院长王阶表示,自己医院每年都有病人快出院了,钱没有交就走了,这当中有确实困难交不起的,但也有故意逃费的。如果先看病后付费,有些费用可能就收不上来,这样对医院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诚信系统的建设应成为先看病后付费模式全面推广的突破口之一。”王阶建议说,同时政府也可以考虑给予医院一定的财政保障,让医院更有积极性推广这种模式。

  实在没能力支付费用咋办?

  “总的来看,其实恶意逃费的人并不是多数。”王阶说,所以除了建设诚信系统之外,还应该成立相应的基金会,来救助那些确实经济困难交不起费的患者,“如果出现交不起钱的情况,欠费就由基金垫付。”

  王阶以自己的医院为例:“我们医院每年都要从预算里拿出50万元来做救治基金,已经有四五年的时间了,但这50万元因为仅靠医院的一己之力,往往是杯水车薪。”

  “有一次,我们医院住进一名大学生,在医院住了大概一个多月,前后花了60多万元钱,出院的时候,他父亲来说,对不起,我们家实在没有钱,我愿意无偿为医院打工。”王阶说,碰到这种情况,50万元的救治基金其实救助不了几个人。

  王阶建议,政府可以设立一笔基金专门对各个医院的救助基金进行补贴,如果思路更大胆一点,甚至可以允许医院的救助基金向社会募捐。

  全国人大代表马文芳也建议,国家建立有关扶持机制,即成立一个基金会,一旦有病人的确因贫困在先住院后仍付不起住院费,需要由医院及相关部门进行审核,如情况属实,则由基金会代付该费用。

  大医院资金周转不过来咋办?

  “逃费并不可怕,关键是财政能否及时将新农合、医保的资金拨付到位。” 全国人大代表、临沂市人民医院院长尹传贵抛出了另一个难点问题。

  他说,“先看病后付费”,大医院之所以推广难,主要受限于资金周转,像北京一些大医院,医疗费用额度大,每天的资金额就达到上百万,一年下来几十个亿,“这需要多大的财政拨付才能保证医院的正常周转?难度太大了。”

  “而现在医保并没有全国联网,医保结算存在很大难度;且由于户籍制度限制,病人身份很难确定。”尹传贵表示,现在看来,不仅要新农合、医保全国联网,实行“一卡通”,更重要的是全国的财政机构要全部联网,“你报了后能及时给我,我报了后能及时给他,但这种难度实在太大,而这恰恰是‘先看病后付费’在大医院难以推广的关键所在。”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副部长王国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以目前的条件“先看病后付费”还不能全国铺开。民众很希望看病方便,而且目前来看一些试点“先看病后付费”的地方反响很好,也得到群众的拥护。但目前还不能在全国推开,有这几方面的原因:一是城乡医保还没有统一;二是医保异地报销还没有完全联网。

  王国强说,要做到“先看病后付费”,一个很重要的保障条件,就是你在这里看病,你的报销我都能掌握,在这种情况下才可以完全实施,但现在中国的情况是,看病的人很多不是本地人,是外地人,而目前全国各地报销的方法和比例都不一样。

  “所以,当务之急是要加快信息化建设和城乡医疗统一。”王国强表示,一项政策的出台实施,如果在体制、机制和制度上不能支撑的话,会导致实施不下去,并最终失信于民。 杨丽萍 孟迷 叶志卫

(来源:深圳特区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