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奶粉限购 电商销售进口奶粉量价齐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香港奶粉限购 电商销售进口奶粉量价齐升

2013年03月06日10: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香港奶粉“限购令”持续发酵。一方面,内地乳企紧盯即将紧缺的中高端婴幼儿奶粉市场,加速布局;另一方面,内地消费者却仍难舍弃对“洋奶粉”的钟爱,纷纷转向电商抢购进口奶粉。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多国针对中国内地开始实行婴幼儿奶粉限购政策,3月1日香港地区也正式加入奶粉“限购”行列,内地消费者恐遭遇“奶荒”的情绪持续升温。再加上北京4月1日起或将推出新规对无相关营业执照的网店限制销售婴幼儿奶粉等消息愈炒愈热,消费者网上抢购奶粉热情集中爆发,电商进口奶粉销售量价顺势上扬。

  恐“奶荒”情绪升温

  香港已不再是代购奶粉的天堂。3月1日,香港奶粉限购政策正式生效。根据香港《2013年进出口(一般修订)规例》,除获得许可证,否则禁止从香港输出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食用的配方粉,每名16岁以上人士可带不超过1.8公斤奶粉,约两罐。在此之前,德国、澳大利亚、荷兰、美国、澳门、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均已限购婴幼儿奶粉。

  2月22日,北京工商行政管理局就4月1日即将实施的《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发布了《北京市食品流通许可管理办法》及配套3个细则的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提出,在销售许可范围中,对网店、邮政、电视购物、自动售货机等无店铺经营,明确规定其业态的零售经销项目仅限于预包装食品(并不包括乳制品),且不得经营散装食品。这意味着网店销售乳制品将在北京地区受到限制。

  不过,对于网站禁止销售乳制品的规定市场争议较大。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有关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未来公布的细则中或将对此项规定做出修正,规定在符合国务院对乳制品企业的有关文件的基础上,取得乳制品营业许可的企业,将允许网络销售奶粉等乳制产品。”

  即便如此,国内消费者担心遭遇“奶荒”情绪不减,网购奶粉热情逐级升温。3月5日,当当网母婴频道更是推出“囤奶行动ing”促销专题。据当当网相关负责人称,食品新规尚未下达给电商,具体细则还不清晰,但许多消费者已经开始大量抢购囤积奶粉。

  电商奶粉销售火爆

  业内人士认为,香港奶粉“限购令”切断了线下代购渠道,但也使得线上母婴产品销售渠道更加火爆。

  淘宝网3月4日数据显示,全网(包含天猫)“进口奶粉”最近七天的搜索指数环比增长11%,是去年同期的6倍。进口奶粉近一周的成交指数环比增长15.7%,是去年同期的12倍。当当网数据显示,仅3月3日,进口品牌美赞臣奶粉销量已是平时的七倍多。消费者踊跃囤货,力推奶粉市场形成短期的销售高峰。

  受限购政策波及,淘宝网店所销售的港版奶粉价格均有一定程度上涨。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淘宝网了解到,以一家名为“港澳头进口母婴专营店”为例,现货香港代购万宁超市正品港版金装美素佳儿3段进口奶粉900g,3月5日报价252元。而成交记录显示,2013年2月17日,其成交价仅为228元。仅半月,该产品价格已上涨24元,涨幅达10.53%。无独有偶,“香港吉之购”的港版美素佳儿1段900g,10天内售价涨幅11.17%。同时,店主还特别标明:现货限购4罐。

  对于因限购引发的商机,各大电商更是垂涎三尺。淘宝天猫日前宣布,将联合达能和雀巢,启动双方旗下六大品牌在天猫上提供海外原产地直供销售。采取C2B预售方式,即消费者下订单后,品牌商从境外的原产地直接供货,通过海关后经快递送到消费者手中。据悉,京东也正在与品牌商就是否可开放境外原产地直供事宜,进行积极沟通。

  艾瑞咨询分析师黄继普表示,2012年母婴产品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61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幅86%。而去年电商市场规模增幅为60%。预计2013年母婴产品网上销售金额增幅仍将保持在50%以上。 □本报记者 张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