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专家称税负集中在中下阶层 富裕者税负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税负太重?代表委员有话说

财政部专家称税负集中在中下阶层 富裕者税负轻

2013年03月11日14:2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财政部专家称税负集中在中下阶层(网络配图)

中国的税负是否太重了?你认为税收政策是否应该交由人大审议和听证呢?昨日,本报“街坊两会”之税收话题受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注和热议,在发表看法的同时,代表和委员也提出建议全国人大要尽快收回税收授权。

全国人大代表袁志敏:

国家是时候“还税于民”了

“我觉得不仅对于企业还是对于个人,中国的税负还是很重的。”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工商联兼职主席、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志敏在被问及对中国税负有何看法时,他直言不讳地说,过重的税负令企业承受巨大的经营压力。

袁志敏说,在国家建设初期,需要税收去进行重大建设,但是,目前国家的GDP已经从当初的几万亿增长至现在50多万亿,税收也从原来的万把亿增长至现在的十几万亿,为了经济更加平稳发展,国家也是时候“还税于民,还税于企业”。袁志敏说,目前国家对于企业、特别是高新企业的税收支持力度还是不足,之前对高新企业的三年所得税免税优惠现在已经不复存在,高新企业面临着较高的所得税,发展困难重重。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

支持房地产税 主张完善分税制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是官方财税研究机构的著名专家,他支持房地产税,赞同结构性减税,他主张完善分税制。不过,对于近日全国最热的百分比——20%,贾康认为,“国五条”二手房差额20%所得税需要具体讨论,从经济方面分析,二手房交易费用上升可能抑制短期炒作,但是也难免误伤健康的、改善性的需求,还有可能逼得一些刚需买家涌向新开楼盘,或者不得已转向租房市场。

贾康也认为,目前中国的税负集中在中等收入和中下收入阶层,对富裕阶层的税负相对外国来说显得太轻了。

对于近日有关“全国人大收回税收授权”的呼声,贾康认为过程不可一蹴而就,也许不可能一下子能实现。

全国人大代表赵冬苓:

税收授权是时候收回了

3月7日下午4时,在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赵冬苓抛出一份《关于终止授权国务院制定税收暂行规定或条例的议案》,向广大人大代表发出了征集代表签名的邀请。截至3月8日17时,该议案的签名代表达到32位,达到法定联署人数。

全国人大代表赵冬苓认为,现在国家经济快速发展,我国财政收入已达到10万亿元,旁落已将近30年的税收授权是时候收回了。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