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利:立足农业来发展生物产业必将进一步带动农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刘宗利:立足农业来发展生物产业必将进一步带动农业

段丹峰

2013年03月11日14: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利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段丹峰)全国人大代表、保龄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宗利今日做客“2013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他表示,今年两会提交了一个议案是关于新型城镇化“生物智谷”循环农业示范区的建设,他建议要从科技、健康、生态三方面来发展生物产业。并表示,“立足于农业,发展生物产业,最后将必然会带动农业。”

刘宗利表示,生物产业跟第一、二、三产业都是密切相关的,之所以称为“生物智谷”,有三个要素。第一,科技要素。第二,健康要素。第三,生态要素。

首先从科技要素来说,它是一种创新模式。中国改革开放30年,小康水平迅速提升,老龄化现象不断明显,尤其是2亿多老人,都是要靠生物工程,因此,生物制药、生物制品、生物新材料是消费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要顺应趋势就要有创新方案,把需求变成具体的方案,方案还要通过技术,到工业化、产业化,具体过程可根据需求从实验室到小试,中试,孵化形成良性循环,同时服务于区域和产业。

第二,从健康要素来讲。刘宗利表示,农产品都是安全无公害的,都是有利于人健康的,所以就可以形成一个健康链条。从欧美国家来看,差不多平均每五个人就有一个人从事和健康相关的职业,也就是说整个产业价值就服务于健康,当前中国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消费拉动,“健康消费”就是一个价值链。

第三,从生态要素来讲。刘宗利认为,到工业化阶段,高科技不是重复的产能,不是低层次的建设,而是高端定位,是与国际同步的。要力求从农业方面“产、学、研”形成一个体系,不仅是地面的,包括对环境和土壤的影响,形成良性循环和生态区,而且这一点和“美丽中国”的建设结合起来了。

最后,刘宗利表示,生物产业对农业现代会也会比较大的影响,首先,生物产业的生物质、机料都是来自于农产品,因此,农产品的品质,直接决定后面生物产业所产的产品品质。第二,生物产业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只有生物产业,高端加工才能实现价值和附加值,所以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也就是说立足于农业,发展生物产业,将必然会带动农业。”

(责任编辑:孙博洋、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