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M2增长15.2% 高出拟定目标2.2个百分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月份M2增长15.2% 高出拟定目标2.2个百分点

2013年03月11日09:17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昨日交出的“答卷”显示,2月份M2增长15.2%,高出政府工作报告拟定目标值2.2个百分点;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6200亿元,同比少增907亿元。

  业界专家分析认为,出于防范潜在通胀风险、金融系统性风险等因素考虑,监管层并不希望看到货币供应量过快增长,而对于已经“溢出”的流动性,央行将采取果断措施进行回收。

  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99.8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比上月末低0.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29.61万亿元,同比增长9.5%,比上月末低5.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5.2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03万亿元,同比增长17.2%。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将M2增长目标拟定为13%左右,并强调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适当扩大社会融资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十二五”后,M2增长率的实际值已经连续两年低于目标值。2012年M2增长目标为14%,全年实际增速为13.8%。

  2月末的M2较拟定目标高出了2.2个百分点。1月份骤增至6836.59亿元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让央行今年的流动性调控增加了难度。市场研究人士均认为,下一阶段,出于防范潜在通胀风险、金融系统性风险等因素考虑,央行将出招以对冲外汇占款带来的流动性冲击。

  央行副行长易纲就表示,针对外汇占款较大情况,会采取对冲,或用回购、央票收回过多的流动性,以保证物价稳定。他认为M2增长13%的目标是适当的。

  春节以后,央行重启了暂停达8个月之久的正回购,同时暂停逆回购操作。目前公开市场已经连续三周实现资金净回笼。

  交银国际的报告指出,为了将M2降至13%的目标水平,央行将继续积极回收流动性。综合来看,货币政策将在边际上趋于保守,而财政政策则更加积极。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净回笼现金2136亿元。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社会融资规模为3.6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59万亿元。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8亿元。其中,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200亿元,同比少增907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426亿元,同比多增1032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816亿元,同比多增1294亿元。1-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69万亿元,同比多增2433亿元。

  银行家们普遍预计今年的贷款增速会保持相对平稳。中国银行行长李礼辉预计今年银行业人民币贷款增长的速度与去年相近。建设银行行长张建国则认为,今年贷款增速料保持平稳,但一定会增加城镇化相关贷款投放。

  2012年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为8.2万亿元,较上年的7.47万亿元增长近9.8%。业界人士据此推算,今年新增贷款规模有可能在9万亿元左右。

  此外,2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7737亿元,同比少增8276亿元。其中,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9391亿元。1-2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89万亿元,同比多增1.08万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与信贷相比,非信贷融资在同样能够支持经济增长的同时,对M2的扩张能力却要小得多。2月份信贷占社会融资规模接近58%,而1月份这一比值为42%,所以未来要通过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来降低融资成本,特别要增加直接融资的比重。

(来源:证券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