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利:创新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助推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刘宗利:创新是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助推器

2013年03月12日14:1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记者罗知之)全国人大代表、保龄宝董事长刘宗利12日做客人民网时指出,他的议案和建议主要围绕经济方面的创新和调整。刘宗利表示,创新是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经营策略。创新同时也是扩大内需,消费拉动的一个助推器。

刘宗利说,创新是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创新也是转方式、调结构的经营策略。创新同时也是扩大内需,消费拉动的一个助推器。中国改革开放30年,应该说,经济、社会事业都得到一个飞速的发展。它的根本动力还是创新。纵观欧美发展历史,特别是美国,观察它近30年的发展,它主要推的是体验经验。这个体验经验不仅仅包括我们一个技术角度,同时,整个的公众消费,包括文化事业,我们的苹果手机等等,它的动力源主要还是实验室和孵化器的模式。通过实验室、孵化器这种模式,不断地创新,不断地更新换代,进而引领了整个经济的发展。

刘宗利表示,假如我们每一个社会组织,每一个细胞,时时处处都在创新,必将焕发出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他指出,在这一方面,保龄宝公司也有一些有益的实践,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保龄宝公司在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以及产学研联合的基础上,从国家级实验室、小试、中试、孵化、扩充千吨级、万吨级,形成了这样一个创新体系。这个创新体系的作用是什么?无论是时代趋势的引领,还是一个客户的需求也好,还是一个国家的成果、专利,怎么能把它转化为工业化生产,就是通过这个体系,就能够把它转化为工业化生产。从标准到技术,乃至到法规,提供整套的问题解决方案。这个问题解决方案就提供给上下游的,现在转方式、调结构,整个医药食品行业都在转方式、调结构,它转方式、调结构,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就需要一整套的问题解决方案。整套的解决方案,我们就它提供,在这个过程中既解决了我们自身发展的动力问题,同时又引领了上下游,促进了产业链的消费提升,整个产业链共同地提升和发展,大家也共同实现一个协同创新,共识、共鸣、共振,接着是同心、同效、同步、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刘宗利指出,由新型组织到创新型企业,再到创新型的行业,创新型的产业,创新型的城市,创新型的国家,创新型的社会,企业的动力、活力必将焕发出来。进而,创新国家、创新型社会的建立,十六大提出创新的载体,十七大提出创新的主体,十八大又提出创新驱动战略。他说,无论是倡导推进创新也好,还是创新的行为、组织、规范也好,还是一个创新制度顶层设计,要实现这一些有序发展,可持续,就需要设立创新促进法。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