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地震两周年:四大政策能否引领日本经济复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3·11地震两周年:四大政策能否引领日本经济复苏

闫磊

2013年03月12日08: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3·11”大地震两周年之际,日本主要股指不仅收复地震前失地,还走出了四年半以来最高点。日本经济在长期通缩中还受到自然灾害严重拖累,如今试图通过逐步恢复核电使用、压低汇率、加码刺激措施、积极展开自贸区谈判等手段实现复苏。

  大规模注资驱赶衰退阴霾

  日本东京日经225指数11日收报12349.05点,涨65.43点,连涨八日。日本央行审议委员石田浩二当日称将继续实施强有力的货币宽松政策。日本央行提名行长黑田东彦称没有必要改变既定的2%通胀目标。

  预计当选日本新一届央行行长的黑田东彦在一个确认提名的听证会上表示,将尽一切可能对抗通缩,这包括更多的量化宽松和质化宽松。值得一提的是,黑田强调将考虑更早开启开放式资产购买,同时取消限制央行只购买三年期债券。

  虽然日本经济受特大灾害拖累,但以政府主导的复苏政策逐步显现效果。持续数十万亿的重建基金投入和流动性注入,令日本在复苏道路上显出向好迹象。8日日本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日本经济去年第四季度增长0.2%,好于日本政府此前的预估值,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 DP)持平,亦好于预期。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日发布东日本大地震两周年寄语称:“只要(日本)东北地区未迎来春天,真正的春天就不会来到日本。我们一定会加快重建步伐。”

  压低汇率 对抗通缩

  除了注入流动性,为提振生产制造业的恢复水平,保证经济活动活跃,日本在提高安全标准的基础上,逐步放开核电供应。此举将为日本在国内创造良好生产条件打下基础。

  另外,新首相安倍晋三也采取新政提振贸易,令“出口型”经济的日本增加国际竞争力。其中令日元贬值是最直接的手段。日本贸易仍表现糟糕。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随着外贸平衡状况的恶化,日本的经常账户顺差连续第三个月下滑。但随着日本新领导层上台,给市场提示了明确的日元贬值信号,日元已经跌倒了三年半以来的低点,近期跌幅近20%。出口数据改善可期。

  另据日本《共同网》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拟在3月底举行会谈。届时双方将宣布启动日本与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 )谈判。首轮谈判最快于4月举行。

  据悉,安倍政府还将在近期宣布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 PP)谈判,日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 A )谈判也将于本月下旬启动。该网站称,日方有意把T PP、FT A和EPA作为经济增长战略的支柱。

  天价清理成本压顶

  虽然政府频出救助措施改善经济,但日本灾后重建的困难和高昂成本可能影响其复苏进程。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发布的“世界灾害报告”称,日本“3·11大地震”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就高达2100亿美元。引发的日本福岛核电厂灾难虽然度过最危险的阶段,然而,英国《卫报》报道称,这个核电史上最庞大复杂的核电厂除役工作才刚刚展开。技工正在冷却毁损的反应炉,专家则全力设法取出反应炉基座内已融化的核燃料,估计至少要耗资千亿美元、历时40年才能完成。

  核电厂周围小区的清理工作显得毫无章法。清洁人员把遭到辐射污染的泥土、树叶和瓦砾清理后,完全堆积在福岛,而政府迄今尚未决定这些污染物最后要存放在何处。据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估计,单是福岛住宅区的除污费用,便可能高达600亿美元。

  受灾害影响的民众消费能力处于冰点也将拖累日本战胜“通缩”,需求不振的硬伤难以很快解决。

(责任编辑:孙博洋、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