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2月CPI同比涨3.9% 修车理发贵两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广州2月CPI同比涨3.9% 修车理发贵两成

2013年03月12日13:4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外来工大量返乡会给广州物价带来什么影响?国家统计局广州调查队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春节服务性消费较旺,加上外来务工人员大量返乡使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大量减少,上月广州的理(烫)发价格上涨21.7%、车辆修理服务价格上涨20.3%、快递价格上涨10.9%。

  2月份正值农历春节假期,广州市场消费需求旺盛,据资料显示:广州城市居民消费价格(简称CPI)环比持续上行,上涨0.8%;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0.7%,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0%。CPI同比上涨3.9%,涨幅较上月扩大1.0个百分点;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3.1%,服务项目价格上涨5.8%。1—2月平均,CPI上涨3.4%,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2.7%,服务项目价格上涨4.9%。

  与上月比,2月份广州CPI主要变动情况如下:受节日消费的影响,水产品(上涨8.1%)、鲜瓜果(上涨6.7%)等食品价格上涨较快,使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2.0%,直接影响CPI上涨0.68个百分点,是CPI上涨的主要因素。由于春节服务性消费较旺,加上外来务工人员大量返乡使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大量减少,服务项目价格环比上涨1.0%,直接影响CPI上升0.33个百分点。其中,价格上涨幅度最大的依次有:理(烫)发上涨21.7%、车辆修理服务上涨20.3%、衣着缝纫上涨13.2%、快递上涨10.9%。

  另外,受商家频繁促销的影响,上月工业消费品价格继续下降0.6%;受“禁酒令”影响,卖酒商家纷纷在春节降价促销,带动酒类价格下降1.4%;受国际黄金价格下降影响,加上春节是黄金等首饰的传统消费旺季,黄金首饰价格下降2.4%。

  2月份,广州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简称PPI)环比与上月持平,同比下降0.7%;广州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简称IPI)环比上升0.1%,同比下降1.3%。(记者/刘静 通讯员/陈贝 聂璐 陈月婵)

(来源:南方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