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深圳CPI涨幅扩大至3.3% 高端白酒大降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月深圳CPI涨幅扩大至3.3% 高端白酒大降价

2013年03月12日13:5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春节假期市场购销两旺,应节食品和部分服务项目价格涨幅较大带动了2月份的CPI指数上涨。昨日,国家统计局深圳调查大队发布数据称,与上年同月比,深圳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3%,与上月比上涨0.9%,涨幅比1月有所扩大。

  2月上涨幅度最大的莫过于水产品价。春节期间,水产品需求增加,价格明显上涨,虾蟹类价格上涨17.1%。此外,肉禽及其制品仍呈上涨势态,但涨幅有所回落。整月来看,猪肉上涨6.9%,牛肉上涨8.2%;此外,鸡、鸭等应节食品价格也有所上涨,其中活鸡上涨1.3%,活鸭上涨4.7%。

  春节期间,由于维修和家庭服务行业大部分员工放假,提供服务的公司上调了相关项目的收费,导致本月此类服务项目价格明显上涨。其中家庭服务价格上涨10.3%(钟点工、保姆),理(烫)发价格上涨5.2%,洗车价格上涨30%。

  春运返乡潮让部分交通费用上涨明显。据统计,2月长途汽车上涨13.3%;春节假期旅游人数增加,旅行社收费上涨1.7%。

  2月27日,进入2013年以来深圳市场瓶装气价首次出现上调。每瓶上涨2—4元。此次上调仍然是受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影响。整个2月,柴油价格上涨了0.5%、汽油价格上涨0.4%。

  2月唯一出现下跌的是糖价。受国际糖价破位下行以及国内蔗料收购价下调等因素影响,糖价降幅明显,带动相关的糖制品价格也有所下降,其中食糖下降1.5%,糖类小食品下降0.6%,朱古力制品下降0.2%,糖果下降13.8%。

  值得一提的是,每年的元旦、春节都是白酒的销售旺季,但今年春节期间,在严控“三公”消费、全民倡导节俭、塑化剂事件等诸多因素影响下,茅台、五粮液等高端白酒的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其中52度五粮液从1月的1109元/瓶下降到2月的887元/瓶。相反,中低端白酒价格却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其中43度高炉家酒上涨1.4%,本土白酒远航九江双蒸酒上涨2.1%。(记者/苏妮 通讯员/深调)

(来源:南方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