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有美丽中国梦 综合治理是关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人人都有美丽中国梦 综合治理是关键

2013年03月12日15: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 (记者佘惠敏) “基层老百姓既想富裕有发展,又希望环境优美。从我的实践看,这并不矛盾。我所在的山联村生态旅游做得好,不仅有优美的生态环境,还有富裕的生活。去年山联村还参选了江苏首届最美乡村。”无锡市山联村的大学生村官朱虹代表说出了自己的心愿:“希望有更多年轻人到农村扎根创业。希望像山联这样农村越来越多,让一个个更美丽的农村,串起更美丽的中国。”

  在笔者这些天的采访和听会中,像朱虹这样讲述美丽中国梦的代表还有很多。生态环境的保护,已成为人人关心的话题;美丽中国的建设,更是人皆有之的梦想。正如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季建业代表所说的,“现在经济发展起来了,老百姓不再求温饱,而是要环保;不再求小康,而是求健康。”

  然而,如今动辄灰蒙蒙的天空告诉我们,现在的环境自净能力已经岌岌可危,要建设美丽中国,转型发展已刻不容缓。

  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员王学求代表研究的是化学元素在自然界中的分布和循环流动。他说,大气中的元素和化合物会沉降到水和土壤里,土壤里的元素也会进入水和大气。大气污染物成因复杂,而且容易产生叠加效应,这就需要在防治中注意协同控制。

  “如今不光大气污染问题严峻,土壤污染和水污染问题也不容小觑,且三者互相影响。”东华大学经济发展与合作研究所所长严诚忠代表说,“既然污染是一个整体的环境问题,那么对污染的治理也就更需要统筹、协调、综合。”

  上海市环保局长张全代表也认为环境生态问题的解决要有综合治理的思路,他建议关注源头预防措施,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加强节能减排等具体措施的实施,落实现有制度安排;进一步完善生态补偿支付制度,令其法制化、常态化。“上海崇明岛环境非常漂亮,这有个重要保障条件,就是近几年每年政府有2、30亿元资金用于转移支付,在保持生态的同时,使崇明岛人享受经济进步成果。生态补偿需常态化,这对保护环境非常重要。”

  如何建设一个美丽中国?要做好顶层设计,不让人口过于集中在特大城市;要联防联控,区域综合治理;要集约发展,转型升级,减少排放和污染;要提倡健康的低碳的生活方式……

  对环境问题,我们应当用“当前不失望,今后有希望”的态度去努力。人人都有一个美丽中国梦,这个美丽中国梦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争取才能变成现实。

  代表小资料:

  季建业,男,汉族,1957年1月生,江苏张家港人,197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3月参加工作,苏州大学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

  王学求,男,汉族,1963年1月生,辽宁大连瓦房店人,九三学社社员,1989年6月参加工作,中国地质大学地质学专业毕业,博士后,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中国地质大学、长安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河北省廊坊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河北省第七届委员会副主委,九三学社廊坊市委主委、中国地质科学院应用地球化学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

  张全,男,1964年1月生,汉族,江苏扬州人,中共党员,工学学士,高级工程师。1983年9月至1987年7月在北京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环境工程专业学习,获学士学位。历任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员总工程师助理、上海市环保局污染控制处副处长、处长、局长助理兼污染控制处处长、副局长、党委副书记,上海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2007年9月任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局长、党委副书记。

   更多报道请见中国经济网“寻求推进改革开放的最大公约数——2013两会专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