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招聘企业硬着头皮涨薪 毕业生并不买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广州招聘企业硬着头皮涨薪 毕业生并不买账

2013年03月12日15:0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为吸引人才,用人单位不惜顶着不大理想的经济大环境,硬着头皮给应届毕业生涨起薪,但是应聘的大学生们依然不买账,找工作还想多挑挑看,广州市2013届高校毕业生大型专场供需见面会出现以上奇怪一幕。有人力资源方面专家认为,这种不理性的择业观让人担忧。

  市人社局、中国南方人才市场等单位,9日在广州城市职业学院举行广州市2013年开春首场高校毕业生大型专场供需见面会。主办方一口气组织了500多家用人单位携9500多个职位提供给大学生应聘。进场企业不乏广药、南航、广东通信、友谊集团等知名企业,职业需求多集中在业务销售、客服人员、工程技术人员、计算机技术人员等。与往年同期相比,用人单位提供的薪酬平均上涨5%-10%,大专学历起薪在2200~3000元之间,本科学历起薪在2800~4000元之间,研究生以上学历起薪则达到5000~10000元。

  如此多的工作岗位、颇大的选择空间,用人单位涨薪招人,看似找工前景一片光明。然而,记者现场发现,前来求职的大学生们对此不大买账。从供需见面会各用人单位摊前面试情况来看,大学生普遍选择知名企业和国有企业应聘,对私企、民企提供的岗位基本不关注;有的大学生起早跑来招聘会,逛一圈看见没心仪的,便匆匆离去。

  广州本地生源的高校应届毕业生,择业要求甚至比用人单位的要求还要多——企业知名度低、哪怕提供不错的待遇,不感兴趣;知名企业但若只是提供基层岗位,工作辛苦的,也不感冒。像南航呼叫中心呼叫专员、中国联通客服代表等岗位,在供需见面会现场就一直没多少人投简历、面试。

  记者跟供需见面会现场的一些大学生交流过,有一位来自华师新闻专业的大四应届毕业生小泳就表示,人生第一份工作就得起步高一点,这不但能让个人的发展平台高,还能让起跳点也会比别人高。小泳坦言,现在她已拿着四五个offer,但还想挑挑再看。

  对此怪象,中国南方人才市场管委会主任盛南方深感担忧。他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近年统计数据,光一届的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大概就达到5万人,兼且来广州求职的高校毕业生数远比这个数字多得多。像今年来广州求职的大学生预计就有25-30万人,加之当前用工的结构性就业矛盾都没能得到很好解决,因此大学生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

  盛南方强调,用人单位普遍的用工需求高峰点大概在每年的11月份,随着时间推移,用工需求会从波峰缓降至波谷。从开春的这场高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来看,用人单位尚还能保持一定量的用工岗位,但越往后时间、机会都越紧迫,建议大学生还应调整好就业、择业心态,别再故意挑三拣四或者执意盲目攀高,先就业后择业,抓紧机会解决就业。记者黄玉杰、实习生刘佩红、通讯员中南人宣报道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