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出口增速强劲远超预期 出口企业信心改善--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2月出口增速强劲远超预期 出口企业信心改善

2013年03月12日14:5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2月份出口增强劲速远超预期!海关总署上周末发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我国出口同比增速达21.8%,我国已连续两个月出口增速超过20%。数据还显示,近期出口企业信心明显改善。

  出口连续两月增速20%

  据海关统计,今年2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634.9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增长1%。其中出口1393.7亿美元,增长21.8%;进口1241.2亿美元,下降15.2%;贸易顺差152.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贸易逆差319.8亿美元。

  上述数据引起了广泛关注。2月的21.8%的出口增速,远超过此前市场预期增长2%-5%左右的水平。1月份,我国出口增速为25%。至此,我国出口增速已连续两个月超20%。综合1-2月两个月,我国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为23.6%和5%。

  对此,交通银行报告指出,我国2月份出口高增长,一是春节错位形成的低基数效应。二是受近期美国经济进一步复苏的拉动,全球整体有效需求开始趋势性好转,推动了我国对外出口的稳定增长。不过,2月进口增速大为下降,使2月份进出口总值仅增长1%。海关分析,这与春节有较大关系。

  出口企业信心明显改善

  2月份数据还表明,我国一些重要贸易伙伴需求增长明显。据海关统计,在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中,我国与美国、东盟增势良好。前2个月,我国与欧盟双边贸易增长3.2%、与日本下降8.2%。同期,与美国、东盟双边贸易分别增长14.8%和22%。此外,内地对香港双边贸易增长58.7%。出口方面,我国对俄罗斯和南非出口增速分别为31.6%和61.4%,分别高于同期我国出口总体增速8个和37.8个百分点。

  出口企业的信心也明显改善。海关总署同时公布,2月份,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为38.2,较1月回升0.7,连续第3个月环比提升。调查结果显示,对未来两三个月的出口,持悲观情绪的企业比例首次降至四成以下。记者马汉青报道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