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需要有具体规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新型城镇需要有具体规划

2013年03月12日15:27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据媒体报道,作为我国城镇化发展总体纲要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2011-2020年)》已经编制完成,目前已上报国务院。包括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在内的十多个部委共同参与编制,将涉及全国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1万多个城镇的建设。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日前在记者会上表示,新型城镇化包括城市本身的建设,也包括农村人口转移到城市以后消费随之成倍增长。因此,城镇化既作为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扩大内需潜力之所在。对于实现城镇化来说,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城镇化的质量和水平,不仅仅要看它的速度、它的规模,更要看它的质量和水平。

  新型城镇化是一个什么样子?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的事情。中国的大中城市都有规划局,有专门的规划人才。尽管一些大中城市的规划经常落后于城市发展的需要,但总体来说,还是能够看到城市规划的积极作用。如果没有规划的话,大中城市的问题或许比现在更多一些。

  全国20多个城市群、1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的规划,我们的规划人才应当是可以做好做细的。但是,1万多个城镇如何因地制宜地搞好规划,这方面的规划人才够不够用,不能不打一个问号。

  从历史上看,城镇大多是自然形成的。如果说有规划的影子,也是民间规划师的手笔。新型城镇与过去城镇的自然形成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首要的是需要具体的合理规划。这个规划搞得好,就可以使一个地方的城镇化未来少走弯路,少折腾。规划不只是要有宏伟蓝图,还要有具体的设计布局。比如说,地下管网、供排水和道路交通,过去的城镇大都缺乏事先的科学规划,“草鞋无样,边打边像。”新型城镇建设,就要优先考虑这些基础性设施的规划和建设。

  各地方都对城镇化发展充满憧憬。有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十年,新型城镇化将拉动40万亿投资。有研究表明,城镇化率每提高1%,可以替代出口10万亿元。按照现有城镇化速度,社会消费的总水平可以从现在的10万亿级上升到20万亿级,年均20万亿元以上投资规模将会维持20年。目前,专家学者们多从城镇化如何拉动投资、消费的方面想问题,还很少有人对如何搞好城镇发展的具体规划提出建议。

  我们看到的一些新型城镇,有的只是缩小的城市,甚至还有的是缩小的军营,楼房一排排整齐划一,反而失去了错落有致的城镇风貌。这个问题不能埋怨县长、乡镇长不懂得规划,手里有了钱,又想大干快上,又想面貌全新,难免在没有具体规划的前提下开工建设。一个建筑的质量倘若按照“百年大计”要求,城镇规划更是“百年大计”。要有专门的规划人才,帮助1万多个城镇搞好具体的规划,这比每个城镇给1个亿建设启动资金更为重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记者 苏文洋)

(来源:北京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