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咋比航天工程还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食品安全咋比航天工程还难?

本报记者  陆培法

2013年03月16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图为长沙市工商局望城分局工商人员在辖区内食品超市进行食品安全检查。
  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摄

  漫画:
  吃得更放心
  谢正军作

  从“洋奶粉”中的双氰胺事件,到消费者近日投诉的贝因美奶粉含虫事件,乳品的负面新闻一直挑战着公众脆弱的神经。今年两会上,如何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在中国,食品安全咋比航天工程还难?许多代表们认为,业者无良和监管不力是两个主要原因。他们纷纷建议,我国应建立一个更为强大的监管总局,在食品的生产、流通、使用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管,让百姓吃得放心。

  农产品要有“身份证”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药学科学院院长凌沛学表示,食品添加剂,什么是合法的,什么是不合法的,这应该像国外那样有个目录。现有的3000多个食品监测标准太多太杂,必须有一个全国统一标准。

  江西团全国人大代表、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说,以养猪为例,从种猪、饲料、防疫、屠宰分割、冷链运输,最后到市场终端,正邦集团已做到每一环节都全程掌控。生猪被切割后,工作人员要在每块肉上再贴上条形码。这种条形码就是猪肉的“身份证”。他建议尽快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让农产品也有“身份证”。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总经理徐龙建议,可用“二维码、无线传感器网络、GPS定位”等综合技术手段,打造一个“食品溯源”系统,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徐龙还建议要加快实施“电商村村通”工程,推动农产品的网络化购销,促进农业现代化转型,实现“洗脚上田到洗手上网”。

  安监步入“大一统”

  全国政协委员沈雯认为,“分段管理、综合治理”的方式已不适应目前食品安全的需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应作“减法”,提高效率,应该找准食品安全监督的切入点。

  国务院秘书长马凯日前指出,目前国务院部门在职能定位、机构设置、职责分工、运行机制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如职能越位、缺位问题严重,职责交叉等现象较多,行政效能不高等。

  有鉴于此,在这次两会期间,农工党中央、民革中央、致公党中央分别针对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等问题提出提案,力陈改革当前食品监管现状的必要性。

  令人欣喜的是,在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应声而出,早前存在的分段管理正趋向实现无缝对接,食品安全监管体系行将走入“大一统”。

  销售有毒食品当入刑

  全国人大代表、三全食品董事长陈泽民也说,食品工业是个良心工程,一定要对消费者负责任,“如果食品生产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连自己都不敢吃,那就是缺德、缺良心。”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琼认为,随着农药、化肥普遍过度使用,目前农村土地污染态势已经成了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而土地污染势必造成餐桌的污染。“加快土地集约化进程,是解决土地污染的一个好办法。”她说。

  此次参加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提交了一份建议,内容是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等5个罪名,从《刑法》中原定的纳入“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改为纳入“危害公共安全罪”,提高不法分子的违法成本,从刑事立法上旗帜鲜明地表达国家严厉打击食品安全问题的决心。

  网络食品购销旺盛也引起两会代表委员对食品安全的担忧。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姚克认为,目前与美食网络热销不协调的是,“网络销售食品的安全监管几乎处于真空状态。” 姚克提出了《加强网络经营食品安全监管的对策建议》的提案。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