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科技研发出PM2.5克星 拦截率高达99.99%--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材科技研发出PM2.5克星 拦截率高达99.99%

2013年03月17日09:05        手机看新闻

  工业排放的废气,经过一个裹有“布袋子”的管道时,PM2.5被过滤、拦截下来,清洁气体排出。位于江苏南京江宁高新园的中材科技膜材料公司自主研发出对付PM2.5的“利器”,拦截效率高达99.99%,核心部件“覆膜滤料”,近日获评2012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贴”了一层薄膜 能过滤99.99%的PM2.5

  这种“布料”学名叫“覆膜滤料”,摸起来手感跟牛仔布类似。布料的其中一面比较光滑,因为“贴”上了一层薄膜,其成分是“聚四氟乙烯”,显微镜下看它像一张蜘蛛网,PM2.5无法穿透它的微孔,得以过滤。这项技术学名叫“高效过滤工业粉尘用复合针刺毡覆膜滤料的研制及应用”。

  据该公司董事长赵谦介绍:“这层薄膜厚度仅10微米。膜和纺织品布料都属于惰性材料,想要让它们结合在一起非常困难,我们通过高温热压提高表面活性,让它们融为一体。这个工艺属于我们的独家技术机密。”

  这种技术与目前市面上已有的“袋除尘”相比有何优势?赵谦说,目前袋除尘的效率虽然可以达到99%,但排放的残留物主要为PM2.5的粉尘颗粒,这严重污染了空气。该技术的出现,能成功拦截住PM2.5,工业企业粉尘经过这层“覆膜滤料”后接近于零排放。

  实际应用时,工厂一般会做一个6-8米高的大圆桶状袋笼,内部以铁丝搭成骨架,在骨架外部套上“覆膜滤料”。工业生产排放的气体进入到袋笼后,PM2.5的细微颗粒被截留在薄膜表面,清洁气体从上面排放到空气中去。

  工业生产排放的粉尘是产生PM2.5一个重要来源,该技术主要应用于水泥厂、钢铁厂,冶金、炭黑行业,电力行业,垃圾焚烧炉等行业。据测算,如果江苏省的工业企业普及了该技术,全省水泥每年可减排粉尘1.18万吨,减排费用约816.4万元/年,节能5469.88万元/年。据赵谦介绍,目前公司产能为400万平方米/年,除了工业应用外,未来也有望开发民用,比方说制作口罩、窗帘、衣服等,起到隔离PM2.5的功效。

  PK进口PM2.5口罩

  美国GE来“踢馆” 但拼不过性价比

  据了解,长期以来,“覆膜滤料”都是从美国进口,价格很高,而且美国也不出让该技术。中材科技成功通过了美国权威实验室的严格检测,该工厂产品治理PM2.5的有效率达到99.99%,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此消息一出,长期封锁技术的美国企业“坐不住”了,2009年,美国GE通用公司高管亲临该公司,提出要现场PK一下,看看究竟谁的产品更好。董事长赵谦接受了这个挑战,最终中材科技胜出,GE通用公司高管表示:“我们也能造出跟你们一样好的覆膜滤料,但这要花很多很多的钱。”中材科技的产品价格比国外同类产品低20%-30%。

 

  PM2.5克星推广需国家法规支持

  检测员深吸一口烟,在嘴上蒙上一块滤布使劲吹,却没有一丝烟气渗出,只在滤布上落下了唇印大小的焦黄物质。赵谦介绍说,这个“焦黄物质”就是PM2.5和尼古丁的混合物,滤布则是他们研制的高温烟气覆膜材料。这种材料目前虽已在国内很多工业企业应用,但由于相关法规对工业烟尘排放的PM2.5尚没有强制标准,影响了这项环保技术的进一步推广。

  据了解,大气中80%的污染物来自工业烟尘,其余20%来自扬尘、尾气。如果将直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过滤掉,可以减少8成大气污染。由南京玻璃纤维研究院和中材科技公司研制成功的覆膜材料,在普通除尘布上覆盖了一层新型材料聚四氟乙烯,孔径小到只有1微米,可以将99.5%的PM2.5过滤掉,被称为“PM2.5克星”。如今,这种新材料已用于国内不少水泥、钢铁、化工和电力企业,年产滤布百万平方米,产值2亿多元。

  可是,现行法规只对工业烟尘的颗粒物总量排放有要求,却没对PM2.5排放设定标准。专家介绍,通过静电除尘、普通滤袋等传统做法,可以把工业烟尘中99%的颗粒物过滤掉,但尚有1%的“漏网之鱼”,多是PM10、PM2.5等危害更大的微小颗粒物,由于环保法规对之未设减排要求,阻碍了这项新技术的大范围应用。如果环保部门再对工业烟尘中的PM2.5设定减排标准,使用新型的PM2.5除尘袋,则可以从源头上把大气中相当比例的微小颗粒物过滤掉。

  ■链接

  国外的PM2.5口罩用的什么材料?

  获得美国尼尔森实验室和国家劳动保护用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认可的绿盾PM2.5口罩生产厂家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获得专利的PM2.5口罩使用了专用的微滤滤材,可达到99%的过滤率,明显减少流阻,大幅提高透气性能。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