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学者热议中国经济 创新问题亟待解决(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官员学者热议中国经济 创新问题亟待解决(图)

2013年03月19日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官员学者热议中国经济创新问题亟待解决(图)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演讲时表示,政府制定产业振兴计划时,需要挑选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发展,否则政策就会失败。

  中新网北京3月19日电 (财经频道 李金磊)“首届诺贝尔奖经济学家中国峰会”于2013年3月18日-19日在北京举行。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尔文·罗斯(Alvin E.Roth)、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费尔普斯(Edmund S.Phelps)、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世界银行前副行长林毅夫等官员学者就当前中国经济问题进行了探讨。

  诺奖得主:中国面临经济职能问题

  此次峰会是由新华都商学院、哥伦比亚大学资本主义与社会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三家学术机构联合举办,北大商业评论杂志社承办。

  201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佛大学教授Alvin E.Roth认为,在世界范围内来讲,中国是发展速度很快的国家,而且未来这种快速发展会继续保持下去。

  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新华都商学院院长埃德蒙·费尔普斯(Edmund S.Phelps)表示,中国面临一个更大的挑战是经济的职能问题,或者说经济的表现问题。比方说如何实现就业,如何促进经济增长,如何提升生产力和人民的工资,如何从经济生活中获得非物质的满足感,包括对工作的满足感,还有个人的发展等等,这些就不太容易实现。

  埃德蒙·费尔普斯指出,很多人都相信创新对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借此能够在未来几十年里能继续增加就业,并且提高人民的工资。为此,中国非常努力地将海外的技术转移到国内经济当中,不断的追赶美国的技术,但美国公司以及政府却使得中国非常难获得美国现有的技术。因此,对于中国,要激励并且选择自己的企业家来推动创新。

  新华都商学院副院长陈春花表示,中国如果想追赶西方,必须去借助于科学家的智慧,科技人才的创新来推动商业的创新,这些新产品和新方法,恰恰也是新一代的企业家能够为推动社会经济进步所作出的贡献。教育对创新的接受程度有很大的帮助,如果我们企业家能有高质量的教育,创新率一定会有很高的提升。

  央行副行长:未来十年将完成利率改革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在“未来十年中国的金融业发展与风险控制”的演讲中表示,过去十年金融机构的自主经验、风险控制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金融市场深度、厚度、广度三维方向得到扩张。他预计,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改革将在未来十年完成。

  刘士余表示,必须发展新的民营为主导的中小银行体系,同时坚定不移的推动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的改革。

  刘士余认为,如果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不发生类似本轮金融危机的逆转,我们未来十年肯定在自觉和不自觉的发展当中,完成这两项改革。

  关于影子银行、中小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的创新,刘士余认为,很重要的是要防范风险,一方面要相应进行法制建设,一方面需要监管能力的建设,所以下一步,再加上金融业综合经营的往后推进,迫切需要中国“一行三会”,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加上国家外汇管理局,还有政府财政部这些部门之间,真正建立起分工清晰,规则明晰,协调信息共享的机制。

  林毅夫:要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

  世界银行前副行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演讲时表示,政府制定产业振兴计划时,需要挑选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发展,否则政策就会失败。

  林毅夫认为,一个国家如果它的经济要持续的增长,那么它的产业技术结构需要不断的升级变化,这个变化过程当中,国家采用针对特定产业的产业政策来促进产业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林毅夫表示,大部分国家的产业政策是失败的,最主要的原因是大部分国家的产业政策是违反他们比较优势的。一个成功的产业政策,必须针对这个国家有潜在比较优势的产业,这样产业政策才会成功。

  林毅夫指出,历史上成功的国家在制定产业政策的时候,尤其是在追赶阶段的时候,通常会找目前收入水平比他们高,而且增长很快的这些国家的产业作为他们的参照系。那么我所提出的增长优势的比较框架是建立在新经济结构学以及历史经验当中,来帮助一个国家找到它具有潜在比较优势的产业,国家在制定产业政策的时候就比较容易成功。(中新网财经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