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七成居民认为房价高 超三成看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近七成居民认为房价高 超三成看涨

2013年03月20日08: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19日,央行发布第1季度储户调查问卷,68%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另外,对下季房价预期“上升”的居民占比为34.4%,较上季提高5.4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6.7个百分点。但未来3个月内准备出手购房的居民占比为14.8%。

“房价的持续上涨,影响了购房者入市的积极性,恐慌性需求占比明显增加。”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一季度房价上涨速度明显加快,提升了购房者对未来房价预期。

张大伟表示,在“国五条”新政的影响下,短期内将会抑制房地产市场需求,从而起到降温楼市的作用,房价上升的趋势也将得到遏制。但是,短期内房价并不会出现大幅下调的现象。

央行的调查结果还显示,在物价方面,居民物价满意指数为20%,较上季下降2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其中,62.1%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提高3.6个百分点。居民未来物价预期指数为66.9%,较上季下降3.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4.8个百分点。其中,38.6%的居民预期下季物价水平“上升”,较上季下降3.2个百分点;51%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或“下降”,较上季提高2.8个百分点。

此外,在储蓄、投资和消费意愿的倾向方面,近五成居民(44.5%)倾向于“更多储蓄”,较上季下降2.6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比为17.9%,较上季下降1.5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占比为37.6%,较上季提高4.1个百分点。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基金及理财产品”、“房地产投资”和“购买债券”,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25.9%、19.9%和14.6%。(记者 刘振冬 梁倩)

(责任编辑: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