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中兴在欧洲展开专利大战 业内称内斗还因没对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华为中兴在欧洲展开专利大战 业内称内斗还因没对手

马 燕

2013年03月20日08:0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历时近两年的中兴与华为专利诉讼案近日有了最新进展。德国Mannheim(曼海姆)地区法院日前对华为诉中兴专利侵权案作出裁决。法院裁定,中兴通讯LTE系统确系侵犯了华为专利,但法院同时驳回了华为提起的针对中兴LTE终端侵犯华为专利的指控。

中兴

通讯在发给《证券日报》的声明中表示,涉及LTE系统“一种密钥衍生功能”的侵权判决,公司将正式提起上诉。中兴通讯坚信涉案产品并不侵犯华为相关专利权,并称该判决对公司LTE产品在德国市场销售不产生影响。

中兴通讯还表示,向来倡导以“开放、共享和互利”的姿态与业界开展知识产权交流,始终反对动辄以知识产权破坏通信行业生态环境的自私行径。

德法院判中兴侵权发禁令

中兴称不会影响销售

LTE是“3GPP的长期演进技术”,2010年被国际电联确定为4G技术。据了解,“密钥衍生功能”是4G领域的基本专利,一旦被认定此项专利侵权,则可能影响中兴在欧洲4G项目中的招标。

而据报道,德国法院还禁止中兴通讯在德销售与该LTE系统有关的基站。中兴在向客户提供相关产品时,应“明确和显著地”做出说明,只有在中兴的客户同意向华为支付50000欧元违约金的时候,中兴才能出售这些基站。每违反一次禁售令,中兴将面临最高25万欧元的罚款。

中兴方面认为,禁令的下达并不能代表终局判决。同时,对于涉及LTE系统“一种密钥衍生功能”的侵权判决,公司已应用规避设计方案,不涉及华为起诉中所提及的专利技术方案。禁令不会对产品的实际销售产生造成影响。

行业专利大战频发

4G市场成争夺焦点

事实上,在通信这一技术密集型行业,专利诉讼已是目前全球通信业市场竞争的一种常用手段,苹果三星等国际巨头也屡见专利大战。在业内人士看来,华为中兴“打架”是早晚的事情。因为两家企业无论产品和服务,都存在高度同质化现象。华创证券TMT首席分析师马军认为,华为、中兴打架,确实反映出国内和国际市场的竞争都已经比较激烈。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自2011年开始,华为在欧洲发起对中兴通讯的诉讼共计11起,集中在德国、匈牙利及法国,涉及产品主要包括LTE系统及手机、数据卡。而中兴也已在国内和欧洲向华为提起反诉共计18起,涉及到华为的LTE系统设备,核心网产品,终端产品等。

可以看出,中兴和华为大战的焦点集中于LTE领域。在欧洲,4G项目的纷纷启动牵动着电信设备商的神经。通信观察家项立刚告诉记者,传统产品市场发展空间已经有限,LTE是新一代的通信技术,未来市场蛋糕几千亿元,市场前景巨大。LTE既是华为中兴两家重要的增长驱动力,也是争夺焦点。

 

(责任编辑:李海霞、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